Tuesday, July 31, 2007

暗戀桃花源.二


暗戀桃花園
Originally uploaded by iantherunner.


一個劇院的舞台要同時進行兩齣話劇的排演,那根本是絕無可能的,不僅是布幕道具的擺放錯亂,演員的進場出場、舞台走位亦有困難,最重要是不可受到騷擾的演員,情緒誓必遭到破壞。

當【桃花源】的老陶正在那世外桃園裡,與貌似奸夫袁老闆和妻子春花的白衣人一起,過著神仙似的生活,閒時撲蝶賞花,狀甚快活消遙的時候,實在卻滿懷對妻子的思念。另一邊的【暗戀】正排演著江濱柳垂垂老矣,在台北的病房躺著,想念他的雲之凡。

自那個濱柳與之凡在黃埔江前卿卿我我、依依不捨的晚上,他們又因為戰爭而分隔「天涯」,幾十年來不曾相遇。直到台灣與大陸可以再度「接觸」,一直想念之凡的濱柳便透過朋友往雲南尋找他的芳縱,竟發現在1949年初,即濱柳離開上海到達台北的時候,之凡也離開了。懷著一絲盼望,江濱柳在中國時報頭版刊登尋人廣告,希望可以在他人生最後歲月裡,能與之相逢。而可憐的江太太儘管知道患上絕症,快要離世的丈夫近月來的心事,還是堅忍地咬著牙關,陪伴夫君走這人生的最後旅程。

以胡鬧方式演出的【桃花源】跟文藝悲情的【暗戀】在舞台上各自上演,互相阻礙騷擾,卻同時道出思念是永遠不受時間地點所隔。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