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30, 2007

暗戀桃花源.一

【暗戀】中的雲之凡快要離開上海,離開自己的愛人江濱柳,回家鄉雲南度歲。家在東北的濱柳呼喊著,自己不知何年何日才有回家的一天。之凡勸說情郎,經歷(中日)戰爭的艱困歲月仍能不死,將來總有回家的時候。那年是1948年,他們當然不曉得往後的中國發生怎樣翻天覆地的變化。

之凡問濱柳希望將來到哪兒去?在戰爭的時候,當之凡的家人聽到日軍快要進村的消息,便立即帶著他往山上逃,走過不知多少顛簸的路途,到達了一處聽不明白當地人說話的美麗地方,後來知道日軍根本沒有進村,他們才又返回家裡去。不過,將來有機會,他還是希望和愛人一起重訪那美麗地方。之凡口中的美麗地方,相信就是香格里拉了。之凡的香格里拉,不就是「桃花源」了嗎?

當【暗戀】一劇的演員在劇場綵排的時候,另一個劇團的人紛至,稱他們亦租用了劇場,要準備明晚的演出,他們的劇目是【桃花源】。兩個劇團爭奪一個劇場,一個是文藝的悲劇,一個是胡鬧的喜劇,兩者天南地北,水火不容,然而兩者又產生了美妙的關聯。

【桃花源】的老陶因妻子春花與袁老闆有奸情,遂憤然離家往上游開展新生活,無意闖入了桃花源,在那裡他遇到了有如陶淵明《桃花源記》中的不一樣的世界,一對與春花和袁老闆相貌一樣的夫婦。儘管那兒何等美好,他心中仍記掛背棄他的妻子,心想著要接他來這世外桃園。

兩齣味道截然不同的戲劇,恰巧的是【暗戀】的之凡為逃避戰亂而意外發現他的香格里拉,而【桃花源】的老陶為逃避婚姻礁難而意外發現他的世外桃園。他們同時渴望與自己心愛的人一起,分享這種發現,分享這美麗而無憂的國度。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