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07, 2007

【泰澤】關心社會

正值香港回歸10周年,各式各樣的慶祝活動接蹱不斷,巿面上充滿著喜氣歡騰的氣氛,所以今次的泰澤共融祈禱,也選了「關心社會」為主題,希望藉著聖言、默想,讓我們一起反思作為基督徒的,應以怎樣的眼光、信仰,去關心社會發生的一切。

答唱詠(詠96:1-4;7-13)
你們要向上主高唱新歌,
全地都要向上主歌唱。
你們要向上主歌唱,讚頌他的聖名,
要日復日的傳揚他的救恩。
在異邦中要述說他的榮耀,
在萬民中要講述他的奇事。
因為上主是偉大的,是極當受讚美的,
他在諸神以上當受敬畏。
萬民中的家族啊!你們都來奉獻上主,
奉獻上主以能力與光榮;
將他名的光榮,獻於上主;
帶著供物進入他的庭院。
當以聖潔為裝飾朝拜上主;
全地都要在他面前戰慄。
你們在異邦人中要說:上主作王!
他堅定了世界,使他不動搖;
他要秉承正義,管治萬民。
願諸天歡欣,全地踴躍;
海洋及其中所充滿的都要澎湃;
願原野與其中所有的,都要歡樂;
那時林中的樹木,也盡當喜悅,
在上主面前,因為他已經來了;
他來是要審判大地。
他要按照正義,管治世界,
依照他的忠信,統治萬民。


讀經(路4:16-21)
耶穌來到了納匝肋,自己曾受教養的地方;按他的習慣,就在安息日那天進了會堂,並站起來要誦讀。有人把依撒意亞先知書遞給他;他遂展開書卷,找到了一處,上邊寫說:「上主的神臨於我身上,因為他給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貧窮人傳報喜訊,向俘虜宣告釋放,向盲者宣告復明,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宣布上主恩慈之年。」他把書卷捲起來,交給侍役,就坐下了。會堂內眾人的眼睛都注視著他。他便開始對他們說:「你們剛才聽過的這段聖經,今天應驗了。」


默想
耶穌親口告訴我們,俘虜已被釋放,盲者已告復明,受壓迫者已獲得自由,上主恩慈之年已經到來。他告訴我們他就是為我們帶來救恩的默西亞,他來到世界,是為社會上那些受到壓迫及不公平對待的人而來;他告訴我們,要學習他,要關心社會上弱勢的一群。

今日的香港,表面上繁榮富庶、開放自由,實際上卻不然,貧窮、歧視、迫害仍時刻存在出現。讓我們反省一下,我們作為基督徒的,有沒有幫忙那些貧弱的,有沒有歧視那些「非我族類的」,有沒有對別人不義、欺騙,甚至加害別人。我們又有沒有學習耶穌一樣,多關心我們的社會,將福音的教導傳開去,願意堅守正義,幫助那些受壓迫和不公平對待的人。

讓耶穌向我們宣告的「向貧窮人傳報喜訊,向俘虜宣告釋放,向盲者宣告復明,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宣布上主恩慈之年。」已真正應驗人間。

禱文
全能公義的上主,你降生人間,為使我們獲得自由,可是,我們並沒有好好運用你給予我們的自由,社會上仍充滿著貧窮和各種不義。求你賞賜我們一顆悔改的心,使我們能以愛德彼此服事,真正實行「愛你的近人如你自己」的誡命,能多關心別人,特別是那些弱小的、被受壓迫的一群,讓天國的喜訊能滿全於人間。願我們眾人都成為和平的使者,以愛心和寬恕建立這個城市,願天主聖三的德能不斷充滿和感化這城市的居民,使香港成為真正和諧安居的社會。你是天主,永生永王。亞孟。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