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2, 2007

瘋狂書展.二

離開了一號場館,隨著人潮步往大會堂,肩上袋子的重量添加了五分,正想抱怨自己的購書自制力,便看到身處的會議展覽中心的巨幅落地玻璃外,是落霞映照、金光鱗鱗的維多利亞港,加上,這些天來的風和日麗,構成了一幅平靜的圖畫,與晚上的豐富多姿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在主場館外,有幾個小攤位,其中一個掛滿著狼和羊的小咭,好奇的走去,原來是一個小說摧生活動,邀請大家在咭上,創作羊和狼第一次相遇的對話,夠有趣的話可能會成為作者將來的繪本作品的故事開端。這個與讀者互動的遊戲挺好玩,於是也拿了一張來寫,並得到貼紙作小禮物。

離開後,便見到另一角的攤位聚滿了人,又聽到「叫賣」的聲音,這道聲音實在熟悉,赫見原來正滔滔不絕的是梁文道。他正在為上書房的兄弟努力推銷介紹新書,當然,他今年也有《味覺現象學》新鮮出版,有機會親近自己喜歡的作家,還要拿到有上款的親筆簽名書,實在是太令人興奮。

作者與讀者間的微妙關係,從思想的交流互動,到見面的親身感受,這全是通過陌生的文字溝通建立起來。不是有人說過,透過文字,我可以與幾百年前的古人交流互通,成為知己的嗎?這正是閱讀難得的寶貴經驗。

10. 梁文道:《味覺現象學》。上書房,2007年。

待續……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