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08, 2007

工作倫理

很久以前到過思維靜院避靜,由周守仁神父擔任神師,講「工作倫理」。直到現在,還謹記他教我們凡事要試從對方的身份、角度去看事物,別自顧著從自己的觀點感受出發。當同事那天說話語氣重了,試想想對方可能在早上遇到甚麼煩惱的事,影響了心情;同樣地,也要顧及自己的言行,別因自己遇到甚麼不快的事,而拿別人出氣。若每人都能這樣做的話,便不會產生不必要的誤會和爭執,工作間的氣氛便自然會融洽愉快。我一直把這樣的想法看成我對待同事的其中一條金科玉律。

最近,在接手處理一份報告時,發現漏了一個重要部份還沒有資料,於是告訴負責的老師,指可能漏了。我將這件小事告訴某人,他說在發現遺漏的時候,千萬別說「你做錯了甚麼……」,應該說成「我們可能做錯了……」。我想他也說得對,因為這份工作是大家的,有遺漏了也是大家負責。這樣說來,不僅是顧全了別人的感受,也是團隊精神的表現。我便把這件事放在心裡。

不多久後,我把另一份報告交有關同事看,覆核了,然後便趕著去付印。之後,那同事那著印好的文件走來向我說:「你打錯了這個字,麻煩你改一下。」敏感的我,心裡便立即不舒服起來。我曉得字是我打錯的,可是你也覆核了,為甚麼現在卻好像說成只有我一人的錯。我立即想起某人給我的忠告。發現原來說話的技巧真的有這麼大的影響力,以後說話要更小心了。

其實,不僅在工作間,平日和朋友相處也要顧及言行。不經意的冒犯別人,尤其對方是相熟的朋友,真的會教人十分難受。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