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1, 2007

瘋狂書展.一

看V寫逛書展的豐富收獲,也讓我在這裡寫一下。

很少在星期六逛書展,人太多根本難以擁進書商的攤位去,好好尋找好書。我的策略變成是避開那些水泄不通的攤位,只選幾間必到的出版社去。加上,我沒有定下必買的書單,只想隨心的遊逛,純粹為了湊湊熱鬧,作為每年一度的文化朝聖。可是卻屢屢發現意想之外的,最終還是如往年一樣,買得這樣瘋狂,錢都給花光了。

第一個驚喜,是在進場時收到大會的「閱讀香港」藏書卷,真的非常漂亮。然後進入第一個場館,便看見商務印書館佔據了入口的有利位置,而英文書正好大減價,用很便宜的價錢便可買到那些厚厚的文學名著,實在難得,所以選了讀過中文版的《雙城記》和《罪與罰》,可惜找不到我的最愛《傲慢與偏見》,否則一定又多買一本回家收藏。

跟著到中大出版社走了一遍,並沒有甚麼驚喜的發現,遂轉到城大出版社去,找到了一直想買的工具書,可惜那些教翻譯的書實在太貴,還是有機會再進修時,才買來看。接著到牛津出版社,看到詩人葉輝編寫的《香港十年》,內裡收集的作品,有我認識的作家,想想購買這書,或許是我另類慶回歸的行動;陳冠中、董橋、李歐梵的新書,當然是不欲錯過的;而詩人北島的作品,用清麗的白色絨布精裝封著,與他溫柔的語言敘述浪漫的思緒,實在是難得的絕配。

當我一面檢視著袋裡重甸甸的書,便看到Page One長長的購買書龍,為的當然是今天開始發行的哈利波特7。當我排隊付錢時,不禁想起早上看電視新聞,報導全球的書店,排隊搶購新書的情景。一方面欽羨起J.K. Rowling來,要知道,這可是一個作家很大的榮譽,那不只是豐厚的收入,而是一種讀者對自己的創作的認同與期許;另一方面,是年輕一代對閱讀仍然感到樂趣,只要是傑出的作品,能打動他們的作品,即使書有多麼厚的份量,依然有著吸引他們著迷駐足的力量。

1. Charles Dickens, "A Tale of Two Cities". Penguin Books, 2003.
2. Fyodor Dostoyevsky, "Crime and Punishment". Penguin Books, 2003.
3. J.K. Rowling, "H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 Hallows". Bloomsbury, 2007.
4. 北島:《時間的玫瑰》。牛津大學出版社,2005年。
5. 李歐梵:《交響:音樂札記》。牛津大學出版社,2006年。
6. 香港城巿大學中國文化中心:《中國文化讀導》。香港城巿大學出版社,2002年。
7. 陳冠中:《事後:本土文化誌》。牛津大學出版社,2007年。
8. 葉輝:《今天.香港十年》。牛津大學出版社,2007年。
9. 董橋:《今朝風日好》。牛津大學出版社,2007年。


待續……

2 comments:

viola said...

遲些借李歐梵的書給我看,好嗎?

AmandaLeung said...

正在讀,跟著借你。
古典音樂的門外漢也敢買這種書,實在太大膽了,你看應該有意思得多。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