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4, 2007

讀報

1. 洞庭湖的鼠災:在洞庭湖沿岸,以及湖中小島,估計住了數以億計的田鼠。每當湖水上漲,田鼠便紛紛往高處避難,對沿岸居民構成鼠患問題。對於「數以億計」這個數字,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恐怖感覺。若我身處岳陽樓,臨處洞庭湖畔,本是欣賞范仲淹比擬美景的同時,只要想到離我不遠之處,在那些黑暗角落裡,竟隱匿著那麼多的田鼠,怎能學人大呼「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豪情狀語。

2. 星巴克撤出故宮:一直有人批評西方的咖啡與故宮風格極不相襯,星巴克先後將門面改為中式,又把召牌也縮小了,仍逃避不了要迫走的命運。一直相信,文化是不斷在融和影響的,若果只是以壓抑的手法,不讓西方文化注入;而不老實一點,推動(自以為)優良的固有文化,那只有等著萎縮消失的一天。這方面,確實要向日本多加學習。老實說,我也曾經很愛去咖啡店,即使現在,若在茶館與咖啡店予我選擇,我也寧願到咖啡店去。

3. 初二不求籤:新任局長曾德成說:「雖然我沒有宗教信仰,但都不覺得有需要去求籤」。不知道身為天主教徒的何志平,會有甚麼評論呢?若果他本人根本不相信求籤的力量,哪有為何要去做這種無意義的公事呢?入鄉隨俗,也應該也個尺道吧。

[1] 洞庭湖建40公里防鼠牆。香港:明報,2007年7月14日,A26。
[2] 星巴克撤出故宮。香港:明報,2007年7月14日,A26。
[3] 新民政局長年初二不求籤。香港:明報,2007年7月14日,A14。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