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6, 2006

陪讀

Rose Lin 的網誌讀到母親陪女兒讀書一事,也讓我緬懷母親陪讀的甜蜜往事。

兒時家貧,母親總是從工廠找來大批的毛衣,在家做加工上衣袖、領口一類的作業,她一面勤勞的埋頭工作,一面著小孩做家課、溫習。當然,這種由上而下式的管束,在我們眼內絕不算得上是甚麼陪讀。

直到那年,她患了癌病,手術後仍要進出醫院,身體變得瘦弱,面容枯槁,不得不放下工作的時候。那一天,升讀中一的哥哥仍在學校上課的暖洋洋下午,她陪我坐在書桌上練習寫毛筆小楷,記得那是一篇臨摹王羲之的字帖,文中有很多很多的「之」字。她就是那樣靜靜看著我,偶而提點我應怎樣把字裝寫漂亮,最後她說:「阿妹,你看這一個之字,不是要比之前那兩個寫得好看,這樣寫就對了。」那語帶溫柔的讚賞鼓勵聲音,即使到了這刻,好像還停留在我的耳際,語音縈繞不散。

我深信,每一個兒女必會記得那多少個父母陪讀的溫馨晚上,並且永遠感恩。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