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2, 2006

冬日


Чайник
Originally uploaded by *Sergei.


一到冬日,特別是新春大年初一,婆婆定會弄枝竹蠔豉湯,蠔豉的鮮美,加上嫰滑的枝竹,真的非常可口,亦是表姐的至愛。去年,差不多是歲末,婆婆聽說深水埗有一間專買腐竹食品的店舖,口碑很好,自設工場每天新鮮製造各種腐竹食品,就要我陪她一起去,買來弄湯做給我們吃。沒想到,過了那個愉快的春節,就沒有機會再吃到她老人家煮的美味佳餚的了。

這幾天,終於有點冬日的涼意,倍加思念婆婆,還有她的美味湯水,於是,我又造訪了那間店舖,憑著身為「路盲」和「方向盲」的一點記憶,竟然毫無困難便找到了那位於汝洲街近桂林街的樹記。我跟在一位老先生的後面排隊,到我的時候,店員問我要甚麼,我就指著那些淺黃色的枝竹,問是怎樣算價錢的,啊,原來是18元一斤。跟著我問,一斤大約有多少?很明顯這是不懂煮食的無知婦嬬的幼稚問題,那店員太太則說,剛才那位老先生買的就是一斤半了。我想,那一斤也可以做兩三次那種湯了。付了錢,離開店舖的時候,那位老先生笑著向我說,以前他住在這兒附近,搬到香港那邊也快有二十年了,這次是特別來找這間店買腐竹,只是忘記了店在哪兒,不過請教了別的店舖,就輕易指示了方向。我想他也許像我的婆婆一樣,是聽到口碑,特別要來買最好的食材,弄給家裡的子孫吃。與那位老先生道別以後,我又找到另一間婆婆生前光顧的海味店,就在基隆街近北河街的旺記,買了蠟腸、蠟鴨脾、蠔豉,一切恍如婆婆在生時一樣。

我想,或許將來到哥哥的孩子長大了,我也要帶他到這些店舖,告訴他,我們就是吃這裡賣的東西長大的了,當中充滿著家庭的愛和溫暖。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