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6, 2007

只是好朋友

男女間究竟有沒有純友誼的呢?這樣的問題恍惚永遠不可能有標準答案。

友誼是可以很單純,就像小孩子一樣直接而且沒有原因和機心,可是,情愛卻永遠的複雜,充滿著嫉妒計較、犧牲包容。當簡單的友誼變成情愛,事情可以變得美好;但要是難搞的情愛變回友誼,事情便不一定順利。

贊同書上那一句:「兩個人,不勇敢,怎樣愛?」當兩個朋友從對方身上找到那愛的感覺,然後甜蜜的走在一起,是很美麗的。可惜的是,當兩個人勇敢的開展愛情以後,甜膩不幸的變酸了,那他們是否有足夠的寬宏,將逝去的愛情退回友情呢?那就沒法說得準了。

書裡說,如果兩個人從情人變朋友,那會更珍貴。因為相愛過,失去過,所以會更了解對方,更懂得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友情。如果從朋友變成情人,又從情人變成朋友,那會希望對方是比自己還幸福的朋友,因為能當朋友是種珍貴,能夠相愛是種珍貴,在世界上幾百億的人當中,大家遇見彼此,變成朋友,然後心動,勇敢相愛,就算最後又變回朋友,也會希望對方是比自己還幸福的人,因為彼此擁有過兩次珍貴的機會。(203)

書裡充滿台灣地道的語言,有些沒法讀懂,加上文字不夠精練,被那些不必要的長句子嚇怕了。

橘子《只是好朋友?!》。台北:春天出版國際,2007年。

*****

也許,有時候不是勇敢與否的問題,而是那份愛有多少的重量,只要一切順心而為,根本無謂顧慮什麼。不過,坦白的說,我還是喜歡單純的友情多一點。因為愛情覆水了比友誼斷裂更令人難過,那種傷害是很深很痛的。

1 comment:

Kin said...

對呀,
有時反轉豬肚就是砵砵呀

那些"變回友情會更加珍惜"
的理論,
可不是個忽然呢~~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