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1, 2007

沽揸追


the bull market
Originally uploaded by babblingdweeb.


對於一個經濟白癡,每次考試都差不多快不及格的女子,若不是長大了要學習個人理財,希望將辛苦賺回來的錢能有效益的存儲足夠姑婆本的話,基本上是不會有動力嘗試閱讀那些厚厚的MPF報告、什麼基金股票簡介的。平日讀報,除了波經馬經外,最不會有興趣翻閱的就是財經新聞,到現在還要花點精神才能看明白那外幣兌換表。只是儘管我是如何對財經資訊充耳不聞,也沒可能沒聽說過「沽揸追」。

聽商業一台,陸叔最喜歡教人看什麼「50天平均線」,又叫人要設定什麼「止賺止蝕位」,其實我不大明白這些東西。但對於「沽揸追」這三個字,卻覺得很易於理解,這可能與廣東話之演繹傳神不無關係。簡而言之,就是你若手持股票,當股價跌的時候,究竟是賣掉它,繼續持有,還是乘勝入貨呢?這竟能讓我聯想起感情事。

當戀人相戀,大家投入其中,鬧哄哄的時候,當然不會有空去想感情會有波瀾,理應是全心全意的享受豐盈的戀愛事。只是股巿不會長期牛巿,感情也不可能絲毫沒有問題,當出現狀況,戀人可能也會在「沽揸追」的抉擇中猶豫,或者暗地裡都設有一個「止蝕位」,以免傷害得太過「入肉」,有損身心。沒能承受風險的人,大抵可以不買股票,但相信鮮有人因為怕受感情傷害,而誓不戀愛的吧。

當四叔預言農曆新年的恒指會升至三萬點,我也希望身邊的朋友有美滿幸福的感情生活。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