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4, 2007

【泰澤】青年

青年的活力和朝氣為社會注入力量,帶來各種發展的可能。雖然他們在成長的時候,會遇到迷惘的時刻,但我們堅信耶穌基督時刻與我們同行,指引光明的道路。

答唱詠(詠139:1-6;13-14;23-24)
上主,你鑒察了我,也認清了我:
我或坐或立,你全然認清了我,
你由遠處已明徹我的思考。
我或行走或躺臥,你已先知,
我的一切行動,你完全熟悉。

我的舌頭尚未發言,
上主,看,你已經知悉周全。
你將我的前後包圍,
用你的手將我蔭庇。
這是超越我理智的奇事,
也是我不能明白的妙理。

你造成了我的五臟六腑,
你在我母胎中締結了我。
我讚美你,
因我被造,驚奇神奧,
你的工作,千奇萬妙!
我的生命,你全知曉。

天主,求你檢察我,
洞知我的心曲;
天主,求你考驗我,
明悉我的思慮。
求你察看我,是否走入歧途,
求你引導我上永生的道路。


讀經(路24:13-32)
就在那一天,他們中,有兩個人往一個村莊去,村名厄瑪烏,離耶路撒冷約六十「斯塔狄」。他們彼此談論所發生的一切事。正談話討論的時候,耶穌親自走近他們,與他們同行。他們的眼睛卻被阻止住了,以致認不出他來。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走路,彼此談論的是些什麼事?」他們就站住,面帶愁容。一個名叫克羅帕的,回答他說:「獨有你在耶路撒冷作客,不知道在那裡這幾天所發生的事嗎?」耶穌問他們說:「什麼事?」他們回答說;「就是有關匝人耶穌的事。他本是一位先知,在天主及眾百姓前,行事說話都有權力。我們的司祭長及首領竟解送了他,判了他死罪,釘他在十字架上。我們原指望他就是那要拯救以色列的。可是——此外還有;這些事發生到今天,已是第三天了。我們中有幾個婦女驚嚇了我們;她們清早到了墳墓那裡,沒有看見他的遺體,回來說她們見了天使顯現,天使說他復活了。我們中也有幾個到過墳墓那裡,所遇見的事,如同婦女們所說的一樣,但是沒有看見他。」

耶穌於是對他們說:「唉!無知的人哪!為信先知們所說一切話,你們的心竟是這般遲鈍!默西亞不是必須受這些苦難,纔進入他的光榮嗎?」他於是從梅瑟及眾先知開始,把全部經書論及他的話,都給他們解釋了。當他們臨近了他們要去的村莊時,耶穌裝作還要前行。他們強留他說:「請同我們一起住下罷!因為快到晚上,天已垂暮了。」耶穌就進去,同他們住下。

當耶穌與他們坐下吃飯的時候,就拿起餅來,祝福了,擘開,遞給他們。他們的眼睛開了,這纔認出耶穌來;但他卻由他們眼前隱沒了。他們就彼此說:「當他在路上與我們談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不是火熱的嗎?」


默想
耶穌本是天主子,但為著愛我們的緣故,竟願意為贖我們的罪而死。他最後從死中復活,帶給我永生希望的保證。

我們——特別是年青的朋友——有沒有感受到耶穌的愛?還是好像那兩位門徒一樣,雙目被蒙蔽了,以致連耶穌就在我們身旁也思毫不察呢?無論我們是過著怎樣的日子,他都時刻與我們並肩同行。特別是我們受到磨難時,得不到平安的時候,覺得沒有人理解,被拋棄出賣,孤獨無助的時候,我們有沒有想到向耶穌祈禱,求他的救援呢?我們有沒有尋求他的聖言教訓,以求得正確的方向,找出適當的路途呢?

讓我們的心再次熾熱起來吧,因為基督正與我們一起。

禱文
全能仁慈的天主,感謝你創造了我們,又成為我們的導師,為我們指引光明的道路,時刻與我們同行。主基督,求你幫助青年人,讓他們充滿力量,敢於承擔,敢於創新,願意為建設社會付出分力量;也求你讓具有社會經驗的年長一群,願意給予青年機會和信心,扶助他們成長,共同努力。因我們的主基督,他和你及聖神,永生永王。亞孟。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