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4, 2007

丈量世界

一個探險家,自小鍛鍊自己,為未來作好準備,希望能走遍世界。他拿著各種儀器,量度高山,穿越森林,搜集各類花卉石頭,為空白的領域填補豐富的資料。他具有毅力和決心,一心一意去做自己喜歡的事,儘管在別人眼中並無意義,他卻毫不在乎。他對世界充滿好奇心,渴望探索求新。

一個數學天才,解構了艱澀的數學謎題,又用知識計算星體的運行。他一面觀察一面計算,把宇宙星際的不可思議,呈現給世人。對自己擁有的聰慧睿智,連自己也感驚訝。他喜歡運用腦袋,思索不為人知的科學世界,躲在實驗室裡,整日觀察計算,解出謎團。

兩個超凡的人物,一生默默地認真工作,擁有榮譽與尊重,卻有說不出的苦痛。別人不明白他們的心思,他們亦不能體諒別人的平凡。直到他們不再年輕,自己的能力每下愈況,而有後來者接他們的棒,甚至超越他們,這才令他們謙和下來。

一切事物如其本身,不會因為我們對它有所了解而不同,它還是它,不管我們或別人發現了它,或甚至沒有人發現過,它都依舊是它……

我們不能太高估科學家的能力,科學家並非造物者,他沒有辦法創造,他變不出土地,無法培育出果實,他既播種也不收割。後繼者將踩著他的腳步前進,他們會知道更多,後繼者又會有後繼者,又將踩著他們腳步繼續前進,然後又會知道更多,但終有一天,所有一切又會崩塌,復歸於零。


那些仍隱而不彰的事實真相,就是靠往昔、現在和未來的有能者,奉獻出所有,摒除所有偏見、誤解、虛構、幻想和迷霧,將宇宙的真相完整呈現。人類透過他們的識見,將有所改變,更為美好。

丹尼爾凱曼《丈量世界》;闕旭玲譯。台北:商周出版,2006年。

延伸閱讀:獨小說丈量世界

1 comment:

aquafish said...

不好意思打擾!我是獨小說的編輯,歡迎有空來我們的部落格!

http://blog.roodo.com/absolutereading

部落格連結交換的活動一直在進行中,非常歡迎您來參加!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