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6, 2007

有沒有來電?

李歐梵教授在〈「惡夢」之後〉談到,戀愛婚姻的重點全靠有沒有gut feeling(直覺),若果雙方的直覺都屬於excellent的話,那就成了。

這種直覺,應該是一種純粹的感應吧。因為那一刻,我真心相信,從這個人身上會得到最大的快樂和幸福,將來與他一起,無論前路有甚麼波瀾,彼此還是會挽手共度,不願分離。只有懷著這極大的信心,方能成就一段美滿的婚姻。否則,哪一刻的一個遲疑,又豈能與人訂立一生一世的盟誓呢?

當日,李教授與還未拍拖的妻子在酒店會面,突如其來地問她:「有沒有來電?」正因那一刻的gut feelingexcellent,所以讓他有勇氣,表達自己的情感。這種情感上的剖白,對年青人來說,可能很輕鬆,換他們的術語,可能是「有無feel?」或甚是「受唔受溝?」可是,對一位經歷過婚姻失敗,年紀不輕的男士來說,若果沒有gutsy,說實難以做到。

朋友,哪一刻你對某人有這種直覺,切勿遲疑,就拋開一切顧慮,放下身段,問一句:「有沒有來電?」好了。始終幸福是靠自己爭取的吧。

李歐梵、李玉瑩《戀戀浮城》。香港:天窗出版社,2007年,188-190頁。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