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6, 2008

小麥子

「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裡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才結出許多子粒來。」(若12:24)這個小麥子的故事發生在一位小朋友廖文諾身上。諾諾於三歲時証實患上血癌,先後經過多次冗長難受的治療,亦曾接受骨髓移植,可惜仍戰勝不了病魔,就這樣結束了只有五歲多的生命。

諾諾的生命雖短,卻活得精彩。即使是成年人要面對疾病的煎熬,也不見得可以熬得住,亦難免會氣餒嗟嘆,甚至怨天尤人。可是年紀小小的諾諾,卻能勇敢面對,恆常喜樂,時刻感恩。當他乘搭吊車在半空欣賞風景時,他會把吊車聯想成像天主在保護自己一樣;當他在餐廳點了自己喜歡的食物時,又會立即答謝天主賜給他喜歡的食物。他的平安和喜樂原來都是來自天主。而他對天主的信靠不僅是心裡相信,口裡承認,甚至要大聲宣講。當他接受洗禮後,他站起身子以堅定的語調向眾人高呼:「我信天主的兒子,我愛耶穌,因為祂愛我。」他的信德絕不因他的病苦而有所動搖。

相反,諾諾的父母廖啟智和陳敏儀卻不如他。當他們面對小兒子的疾病時,曾經一度懷疑天主,離開教會整整一年,又拒絕別人的關心,寧願相信自己,要靠自己的力量去面對。可是後來他們醒覺這樣的封閉自己,只能帶給他們甚至家人的痛苦。若不是諾諾的童真,親友、教會裡弟兄姊妹的支持,他們不會再次開放自己,迎納天主到心中,學懂如何真正的交託給天主,讓天主真正的作主。所以儘管最後諾諾還是死去,他們並不感到傷感不捨,只是期待將來在天國的重逢再聚,而平安和喜樂依然滿溢於他們的家庭。

其實不僅是諾諾的家庭蒙受了祝福,連那些認識諾諾的人,還有知道諾諾故事的人,皆能從這五歲小兒身上,重新審視生命的價值,認識愛,發現死亡原來可以很美,可以影響別人的生命,使更多人獲得幸福。

*****
參加聖週五靈修講座,由陳鴻基神帶領觀賞電影《小麥子》,讓我反省基督正是透過自己的受難死亡,承擔我們的罪債,使我們獲得更豐碩的生命。而人只要學懂祈禱,將一切交託予上主,讓祂真正作我們的主宰,即使面對死亡也能無畏無懼。

聖方濟各堂堂區通訊,2008年5月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