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9, 2008

天主的恩賜和召選是決不會撤回的


到玫瑰堂參加「保祿年聖言誦讀 (Lectio Divina) 聚會」,選讀的經文是羅馬人書:

我對你們外邦人說:我既然是外邦人的宗徒,我必要光榮我的職務;這樣,或許可激勵我的同胞發憤,因而能拯救他們幾個人。如果因他們被遺棄,世界與天主和好了;那麼,他們如果蒙收納,豈不是死而復生嗎?

因為天主的恩賜和召選是決不會撤回的。就如你們以前背叛了天主,如今卻因了他們的背叛而蒙受了憐憫;同樣,因了你們所受的憐憫;他們如今背叛,這是為叫他們今後也蒙受憐憫,因為天主把眾人都禁錮在背叛之中,是為要憐憫眾人。
(羅11:15-15,29-32)

李子忠兄弟釋經時提到:「天主的召選是白白的恩賜,而被召選的,不保證能獲得救恩,重要的是要以忠信去完成天主給予的職務。而所謂的職務,就如宗徒一樣,被派遣去普天下去傳福音。

「要知道誰是亞巴郎的後裔,並非基於血統,而是藉著天主的恩許。(羅9:7-13) 至於天主是按什麼喜好來召選,是一個奧秘。同樣,選民的心硬也是奧秘,因為他們的背叛竟成了天主拯救外邦人的工具。正如保祿宗徒所說:『罪惡在那裡越多,恩寵在那裡也越格外豐富。』(羅5:20)

「我們要記著那橄欖樹的比喻 (羅11:16-24),應為猶太人祈禱,讓他們能忠於天主的盟約。而『天主的恩賜和召選是決不會撤回的』(羅11:29) ,仁慈的天主最終是要讓所有人都獲得救恩。」

祈禱的時候,想到自己能幸運的被天主召選,固然是奧秘,還是極大的恩寵。感恩天主沒有要我心硬,拒絕接受他的召選;感恩天主一直給我的各樣恩寵,遇到各樣好人好事;感恩天主在我危難時,仍讓我滿懷希望,安然渡過。內心充滿了感動,而一感動我又哭起來。

*****
這晚還遇上了Teresa,他是幾年前參加玫瑰堂CYA查經班時認識的,他驚訝於我不但認出他,還記得他參加的善會和職業。希望下個月還能遇上他。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