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1, 2008

開學彌撒


blackboard
Originally uploaded by Kumatora.


還沒有正式開課,先請來葉慶華神父為教職員舉行開學彌撒。

葉神父要大家從新思索教育的目的和教師使命究竟是什麼?他舉出教會辦學的目的,若果是為了要傳揚福音,那恐怕不大成功,但是若要讓來讀書的孩子能認識,如何才算是一個豐富的生命,那應該總能辦到。至於怎樣才是豐富的生命,那就要歸究本源——耶穌基督。

「我來,卻是為叫他們獲得生命,且獲得更豐富的生命。」(若10:10) 當大家能學習耶穌如何去愛人,並在生活中,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以耶穌待人的標準——愛人如己——去生活的時候,那定能過一個豐富的生命。而作為老師的,正正就是要給學生顯示生命如何才能過得更加豐盛。

葉神父又指出,我們不要「如此世同化」,盲目的追趕那些不斷變化的「標準」,用那些「朝令夕改」的尺去量度自己和學生。我們的尺只有一把,那就是按聖經所指出的尺去衡量事物;而量度我們的人只有一個,就是天主。當我們已經盡最大的努力去完成工作和使命,那就別受壓和困擾在其他外在的量度標準當中,將自己和學生都迫進死胡同裡去。何況生命的價值絕不會只局促在一個分數、一個考試、一個學位當中,而且儘管獲得了很高學歷、很高職位、很高薪金,也不能保証人會活得快樂幸福。

此外,葉神父亦藉奧運,讓我們反思大家的工作是讓人獲得短暫的光榮 (虛榮),還是更長久的幸福呢?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