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7, 2007

學琴


kids_piano_sepia
Originally uploaded by drtomm2kc.


一直認為要讓孩子學鋼琴。除了因為深信音樂可以陶冶性情,也就樂器本身來說,即使如何不懂彈奏,也不會變成吵耳難受的怪聲。將來長大了,用來自娛固是最好,若憑一技旁身,兼職教琴幫補學費則更妙。

今日讀楊照,告訴了我從沒有想到的學琴理由。

學琴,不管是鋼琴或小提琴,要能學得好、持續學下去,都不是件容易的事。要掌握基本技巧,能夠熟練演奏出流暢好聽的音樂,需要長期反覆的練習。……只要幾天停止練習,原本會的很快就不會了……,繼續學琴演奏的小孩,我們的確會發現他們好像比同齡小孩來得乖巧、沉靜,沒有什麼壞行為壞習慣,不過那很可能是因為他們沒有時間去變壞吧!別人在嬉戲玩樂的時間,他們都挪來練琴了,要怎樣做一般概念下的「壞事」?

「學琴」首要就是學會接受、聽從樂譜上那些符號的命令。「學琴」就是遵照樂譜所記錄的,製造出「對」的音高、長度、音量、音色與方向的聲音來。不接受樂譜命令,就沒有音樂。……演奏不只看譜讀譜,還經常要背譜。……背譜,是一種徹底的理解訓練。經過這種訓練的小孩,顯然會用不同態度對待學習,他們眼中看去的知識空間,或許會少了些抗拒困難,多了些理解門道,這也是有人相信「學琴」讓小孩變好的理由之一吧!


楊照《學琴的孩子學到了什麼?》。香港:明報,2007年11月7日,D4。

1 comment:

iZMusiz Piano said...

當孩子學懂用鋼琴及音樂去敬拜神時,就更加理想啦!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