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2, 2007

晨操


IMG_90372
Originally uploaded by Su-chan.


這裡畢竟是個陌生地方。人們在這裡到底在想什麼,我還無法掌握。不過誰也沒有注意到我。我甚至被自己好像變成一個透明人似的錯覺所襲擊。我在入口默默付了入場費,默默領了衣物寄放櫃的鑰匙。在更衣室換上健身房短褲和輕便的T恤衫,在做著伸展筋讓肌肉放鬆時,才逐漸稍微恢復了鎮定。

我開始做循環訓練 (circuit training)。用MD隨身聽一面聽著Prince的音樂一面花整整一小時,把七台機器依照平常的順序一一做完。因為是地方公營的體育館,我事先想像可能是舊式機器,實際上卻令人驚訝地齊備了新銳機種。空中還散發著新鐵器的氣味。我首先從負荷小的做完第一輪,其次加重負荷做完第二輪。不必一一填寫在表格上。適合我身體的重量和次數我已經牢記在心裡了。全身立刻汗流浹背,途中不得不補充幾次水分。我喝著水瓶中的水,啃著在來的路上買的檸檬。


真的是受到田村卡夫卡的影響,覺得「非這樣不可」,雖然不會妄想成為世界上我同齡中最強悍的,但內心有一種強烈的欲望,要去親身感受。

於是早上五時半起床,乘第一班車到體育館。先做熱身運動,再跟導師學習使用各種器材。這課大部份時間都在看示範,結果連一個循環練習也沒有做完,便已經結束,要做靜止前運動。儘管只試玩了幾種機器,但已經曉得自己的弱點——上臂肌肉力量明顯不足,看來要在這方面多下苦功。

導師說若要「練大隻」,便要讓力量達到肌肉有撕裂修補的程度。撕裂修補,撕裂修補。這和人要變得堅強,便要讓自己在挫折失敗中,拿出勇氣克服,重新站起來一樣。跌倒起來,跌倒起來。希望我也可以成為田村卡夫卡,在沉悶的鍛鍊裡獲得力量。

村上春樹《海邊的卡夫卡》;賴明珠譯。台北:報文化,2003年,78-79頁。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