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9, 2007

堅持與妥協


Peeli Dopehar aur Wo
Originally uploaded by CreativeZee - Always Pakistan First.


應該像林黛玉那樣堅持己見,以致鬱鬱寡歡,落寞不平;還是應該像薛寶釵那樣通達圓融,學會與世妥協,共存同活?

讀報看林青霞與蔣勳對談訪問,提到有關林黛玉與薛寶釵的對比,如何在妥協與不妥協中,求得舒服自在,實在是大智慧的講法,深有所感。最近生活上發生了不少「得意」事件,覺得原不應該在某人身上發生的,跟他們的身份、學問所應有並不搭配的,卻都統統出現了。這些事情,與自己的想法有所衝突,雖說不上是大事,卻也隱隱擾亂了安寧的心。

自以為性格已經夠隨和了,那些僅有的固執菱角隨著年歲漸長也越見軟弱遲鈍,可是仍無法擺脫緊守堅持、不願妥協的渴望。即使到後來,還是會退讓算數,並隨時間而淡忘消逝,但安寧的心一旦泛起了漣漪,對纖細敏感激情的人來說,實不容易再次平靜下來。想起少年維特,想起他的煩惱,想起可憐的、年輕的、激情的他,完全理解他面對激情落空,卻又無法抑止的那份痛苦……,又想起自己。

想像有一天,喜歡的人會真誠的對我說:謝謝你為人世間帶來的美。

王惠萍,賴素鈴,梁玉芳《我們的過去.我們的未來——林青霞與蔣勳對談「愛.美.感動」》。明報,2007年11月27日,D4。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