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4, 2007

獨自陶醉

J到了英國公幹,他說不喜歡那邊的天氣,又感到寂寞,很掛念香港。我說,此刻,若果他是和喜歡的人一起,儘管天氣多麼肅殺陰冷,可能也覺得浪漫溫暖。人少不了受環境外物影響心情想法。

看電影《波特小姐——比得兔的故事》(Miss Potter),事有湊巧,故事也是發生在英國。因為覺得這位波特小姐有趣,上網搜索他的故事。這位創造出繪炙人口彼得兔Peter Rabbit的作家,原來一直過著相當孤獨的生活,只是因喜與動物、自然為伍,所以並不特別寂寞,反而可說是一直享受著這種自娛的好日子。

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這位庇雅翠斯波特Helen Beatrix Potter (1866–1943),除了是著名的英國童書作家和插畫家外,還是一位植物學家和自然環境保護主義者。

在還沒有成為作家以前,原來他一直從事植物學的研究工作,不斷繪畫各種植物花卉作紀錄,只可惜因當時女性的地位,他的研究一直得不到發表和重視的機會。加上,一直未婚的她,相信除了在事業上受到歧視外,在仍然保守的傳統英國社會,也會感到不少壓力。

自1902起,他36歲的時候,首部作品The Tale of Peter Rabbit問世並且大受歡迎,他獲得了屬於個人的財富收入。這對一個女性來說,是能夠過自己喜歡獨立生活的強大後盾。可惜,他的未婚夫在訂婚後不久病逝,沒有人能夠與他一起分享成功。跟著,他便離開倫敦,搬到自小便隨家人渡假的湖區生活。

一直酷愛自然的他,在湖區的農莊過著耕種牧畜的簡樸日子,也讓他起了要保護自然環境與湖區風光面的決心。甚至他死後的大部份遺產,均捐贈予保育基金National Trust,好讓他至愛的自然風貌能成為大眾共有的產業。

波特小姐在1913年,43歲的時候,與湖區的一位律師結婚。在他的一生共出版了23本童書,均是以小書形式刊印,好讓兒童能手持書本閱讀。他的作品成功風靡當時的社會,直到今天。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