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9, 2007

不是認叻

下午,同事走來對我說,隔鄰學校的副校長來了。正在埋頭處理枱上三四件工作的我,淡然地回應,知道呀,明天他們借用禮堂,現在來布置場地嘛。同事繼續說,那副校長問我(他可是直接叫我的全名呢!)是否還在這裡工作?說他的妻子是我的小學老師-趙老師,很惦記著我,說我是個很乖的學生。

這可不得了。趙先生(小學的時候,不分男女老師都喚作先生的)的先生來找我啊!心裡嘀咕著趙先生不會真的那麼惦記我吧!好像是兩天前才在街上碰到她和家長「認真的」對談,而上次在街上和她聊天也好像才是年初的事。不過,無論如何,也要放下工作,跟老師的先生打個招呼。

在禮堂門口碰見一位(隔鄰學校的)女老師,她一見我便笑說,你就是那個很乖的學生?我也不知道怎樣回應才好,給陌生人稱讚終究是叫人腼腆不已,只好保持微笑走進禮堂。一位半頭灰白的男士正向我望來,他好像一眼便把我認出,立即掛上溫和慈祥笑容迎上前。

跟他「相認」以後,他告訴我一個小故事。那年是我讀小學二年級的時候,趙先生正懷了他們夫婦的第一個孩子,因為她覺得我很乖,所以上我的課時,會特別多看我,說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像一樣那麼乖巧。趙先生對丈夫說,雖然我不是那種讀書很聰明的孩子,可是卻很乖,很純……正因如此,他一直把我的名字緊記在心裡。

聽到這裡,心裡一熱,眼淚差點便滾了下來。想不到在老師超過20年春風化雨的日子,一直都這樣的厚愛自己,不單是心裡稱許,還要在別人面前這樣的誇獎,真的不堪當啊!可愛的他還要掏出手機,叫他的同事為我們拍照,好回去跟妻子交待。

寫在這裡不是為了認叻,我想老師說我的乖,全都是家庭教育所致,歸功的都是媽媽;重要的是我想多點提醒自己,要堅守那「乖的應有本質」,否則,便會教老師失望,有損老師夫婦對我的厚愛。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