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3, 2007

日本教難

五月到澳門朝聖,Francis提到在日本發生的教難,那時有很多神職人員避逃到澳門。今日,在明報讀到一篇吳偉明教授的文章,也提及日本教難。


大三巴.博物館內
Originally uploaded by usenleo.


1549年耶穌會傳教士聖方濟各.沙勿略從鹿兒島前來布教,藩主松蒲隆信為了鼓勵歐洲人來藩通商,支持天主教布教活動。1551年日本第一所教會在平戶成立,以後教徒日增,教會林立,拉丁文歌聲不絕。……真正大規模的殉教是豐臣秀吉及德川初年才出現。1587年豐臣秀吉下禁教令,平戶開始出現大量殉教者,估計加起來逾四百人……。禁教之後,很多教徒逃往一些平戶附近小島避難,至德川首三代將軍,仍不時有教徒被集體處刑的記錄,例如在1635年有七十多名教徒在海邊被處死,今天那裏還留下「升天石」的稱呼。……

島原是曾上演教徒被大屠殺的歷史舞台。德川初年島原已有信徒殉教,例如1627年雲仙有26名信徒被溺死。以島原半島及天草諸島為主的西北九州地區的教徒、對幕府不滿的浪人及一些相信天草四郎傳說的農民逃往島原半島,佔領了已荒廢的城堡籠城,過着日本「太平天國」的日子。1637年德川幕府派大軍用了123日將它攻陷,將佔籠城的二萬七千人不分男女老幼全數殺害,史稱「島原之亂」。……

長崎……殉教人數不及平戶及島原,但「26聖人殉教事件」卻留芳後世。1597年26信徒(20名日本人,6名外國人)被豐臣秀吉判釘十字架。


還記得放在大三巴牌坊後面的博物館內,那巨大的油畫嗎?繪的就正是這發生在長崎的教難了。

吳偉明:《重訪九州殉教之路》。香港:明報,2007年6月22日,D4。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