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8, 2007

澳門花地瑪聖母出遊朝聖

耶穌曾經說過:只要兩三人因我之名聚集,我便在你們中間。這次參加澳門花地瑪聖母出遊朝聖活動,便有很多次,天主在我們中間的感覺。

在籌備活動之初,出現了不少問題,不是擔心房價因貼近五一黃金週而升漲,就是擔心沒有人願意在母親節,離開摯愛的母親,跟大伙兒一起去親近天上之母。結果,不單訂房開銷等都是合理價格,更得到譚神父和堂區的額外津貼資助;參加的青年,不僅有我們堂區的兄弟姐妹,還有其他堂區的,甚或未領洗的朋友。一行23人的澳門朝聖活動順利如期出發。


這次澳門朝聖的頭盤,是探訪真福團,由他們的在俗家庭成員黎先生,為我們介紹聖母在花地瑪顯現時,給世界帶來的重要訊息——透過悔改、平日生活的實踐和不斷的祈禱補贖,才能挽救正在沉淪的世界。當我們一起慢慢誦唸玫瑰經,又一起席地而坐,望向祭台前的十字架,詠唱短誦、祈禱,我不斷反覆細想自己的生活、天主的愛、聖母的訊息,恍似有股無限的動力去轉化我、推動我,要我革新改變,並要我積極以行動回饋。當晚聚會臨離開前,我們與身邊的朋友握手擁抱,相互祝福,那喜樂與平安充盈著我。


旅程的第二天,我們先到嘉模聖母堂參加主日彌撒,然後到大三巴、主教座堂、玫瑰堂、聖若瑟修院參觀。多得澳門青年Francis為我們介紹各個聖堂的特色,還有Billy的分享,使我們不只是普通的觀光,而是嘗試從建築、歷史、文物、聖堂內的布置等,與我們的禮儀、教理、信仰聯繫起來。使我所看到的再不只是一所美麗的教堂,而是教會的發展,傳教士的苦心經營,犧牲與苦難,在在是天主臨於我們中間的明證。


經過整天的奔波,身體雖然疲累,但我們都熱切期待旅程的主菜,黃昏舉行的花地瑪聖母出遊。我們穿著綠色的上衣,與其他聖方濟各堂的教友在玫瑰堂前集合,手持著早已準備的蠟燭,與所有齊集廣場的澳門教友,引頸以待遊行的開始。當婦女抬著聖母像步出聖堂,大家都欣喜若狂、爭相拍照,希望記下這個難得的時刻,接著我們隨著大隊,一面誦唸玫瑰經、詠唱聖母歌,一面往主教山進發。


夜色漸黑,遊行隊伍魚貫前行,蠟燭的燈火映照整條大街,禱詞歌聲響徹街頭,年長的年幼的、說葡語的說粵言的都懷著同一的望德,向聖母瑪利亞懇切呼求,回應慈愛之母在90年前的花地瑪,向我們發出的訊息。當大隊抵達主教山,澳門教區黎鴻昇主教主持聖體降福,祝福全澳門巿民,整個聖母出遊正式完結,而我們的朝聖也到尾聲。

整個朝聖旅程,首要感謝天主的恩慈,聖母的召叫,還有,神父和堂區的支持,協助籌辦活動的兄弟姐妹的同心協力,澳門的真福團修女借出地方,黎先生的講解,Francis的幫忙。當我們於主教山上,在歡呼聲中拍照留念,完美地結束這躺奇妙的朝聖旅程,同時,也正好為我們未來的信仰生活納喊。


特別高興的是中學同學家儀和韻韻都一起參加,
又認識了活潑的Angela,
大家度過美好愉快的旅程。
不知道讀書時信仰的種子,
會否值著今次的朝聖,
在家儀的心中成功開花呢?

原文刊於《聖方濟各堂.堂區通訊,2007年6月》,相片來源:Pilgrimage Blog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盼能接受道歉與能獲得同意和讀者分享您的作品

CODE:109.1
花地瑪聖母堂
圖片資料:嘉模聖母堂 一張(http://www.arkdesign.com.hk/~billy/johnny/images/P1040867.jpg)
圖片刊登size: 4.5 cm x 3.5 cm

敬啟者
本公司從事出版業務30年,曾致力經營為提高國民生活品質、分享各類相關資訊雜誌達數十種。為了提供國民於出國旅遊之前盡可能獲取目的地訊息作為參考計畫旅遊選項,故又決定回饋多年出版經驗、搜尋詳細各地旅遊訊息、充實檔案圖片、並進行編輯出版旅遊工具參考書。但由於我的管理不力及少數編輯同事處理方式上的錯誤,致令書內有少部份圖片未經圖片著作人授權而誤登,在此我們實在有不可推卸之責任。現階段我們已盡力尋找受到影響的同好朋友,希望閣下明白我們在編製相關資訊雜誌的大前題,只是致力提供詳細旅遊訊息、希望能盡量令讀者可以更方便與能夠盡情享受他們的旅程,因此而忽略問題的發生。現在我們會即時把部分有問題的圖片剔除與改正,希望閣下明白及同情我們在管理上的困難,在此再次報上萬分的歉意,並希望閣下能夠接受我們的道歉。在此同時,我冒昧請示,並盼諒解脞門的無心之過,更能獲得閣下同意圖片日後能與讀者分享,我們同時會贈送相關參考書籍以表示感謝之意,非常感謝您的體諒與相助,並保持聯絡。請與我e-mail聯繫: cwckln@gmail.com
敬祝 身體健康 萬事順利


郭良蕙新事業有限公司總經理
孫啓元敬上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