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9, 2006

販賣兒童

這個星期的功課是有關販賣兒童的問題,原文是選自2003年 Time magazine 。我覺得這篇文章很有意思,藉此功課與大家分享,也為不幸的孩子祈禱,願所有孩子都能擁有幸福快樂的童年。

在歐洲,兒童被性侵犯、誘拐、販賣和賣淫,當作奴隸般看待的情況,越趨普遍。事實上,過去十年,已有數千兒童從世界各地被販賣到歐洲,被迫從事各種不法勾當。他們不是從事色情事業,參與非法活動,便是在工作環境惡劣的「血汗工場」工作,或是賣到住宅當傭工,更甚是作為宗教儀式的祭品,慘遭殺害。

全球化、蘇維埃加盟國的貧窮問題和歐盟國之間放寬出入境限制,令販賣兒童成為全球擴展最快的有組織罪行。最近,聯合國指出,每年全球共有一百二十萬兒童被販賣。據2001年歐盟的估計,每年有十二萬婦孺被偷運到西歐。警方就這嚴重問題作出調查,可惜卻因歐洲各國不完整的司法制度,而受制肘。歐盟現正就販賣人口與移民法例進行大幅修改,加上新加入聯盟的國家,例如匈牙利,正是販賣婦孺的來源地,這令問題變得更為複雜。司法漏洞致使受害者不受保護,人口販子卻免遭制裁。亦有指出,強硬的反移民政策,令非法移民被迫「投靠」人口販子,這亦令販賣兒童的情況不斷上升。

其實,販賣兒童的根本問題,源於貧窮和無知,只有真正脫貧,增加教育機會,改善女童的地位,建立健全的司法制度,保障受害者的權益,這才能有效阻止販賣兒童的發生。

延伸閱讀:樂施會全球童工現況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