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3, 2006

記得《無間道》電影裡,傻強死前,這樣叮囑陳永仁說:「如果在街上,那人看來很專心做著一件事,但眼晴卻一直注視著你的話,那人就是警察。」專注,確實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下午三時左右,我到了旺角的「味精拉麵」(對不起,我總是喜歡這樣稱呼這間店舖,而這樣說,亦絲毫沒有不敬之意,畢竟我是很喜歡吃味精一類的東西。)享用我的午餐。我的座位雖然是非吸煙區,但是與吸煙區也只有一巷之隔,對面那位女士呼出來的煙圈,還是無可避免的送了過來。而座位亦正好對著廚房送食物的那扇窗,可以清楚看到廚子弄食物的情況。

那位廚子,身形十分瘦削,雙臂布滿著青筋。他很專注地工作,先把碗子放好,然後滔上上湯,把麵倒進碗裡,再加入不同的配料:芽菜、粟米粒、木耳絲、蔥粒、滷水蛋、叉燒等。一碗又一碗的「味精拉麵」,就在他一絲不苟地「烹調」中,「完美」製造出來。

那時候,我想,這樣千篇一律的弄拉麵,所有材料都是「由於時間關係,已經準備妥當」,理應是相當沉悶吧!可是,這位廚子卻很用心地,不停為客人「烹調」食物。那一刻,我很受感動。

想起讀書時候,那一課《敬業與樂業》,不正是教我們這樣的態度嗎?「凡做一件事,便忠於一件事,將全副精力集中到這事上頭,一點不旁騖,便是敬。」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