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9, 2006

神父倡杯葛選委會

陳滿鴻:反對小圈子選舉 教育群眾
2006年4月19日

【明報專訊】800人組成的選舉委員會中,宗教界佔40人,由六大宗教團體瓜分,惟天主教及基督教一直「被動」配合,只向政府提供有意出任選委的名單,教區連甄選過程也不沾手,即使今年親政府陣營及泛民主派積極在選委會「搶位」,兩大宗教反應未見積極,有神父更建議破天荒全面杯葛選委會,向政府申請放棄天主教的7個議席。

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教會顧問陳滿鴻神父解釋,教區基於反對小圈子選舉,以及不願介入政治事務,一直只「被動」配合。不過,過去兩屆的特首選舉,該7名自動請纓的天主教界別選委,在久缺代表性下提名,他認為與其這樣,倒不如全面杯葛選委會。

指陳日君「轉向」表態機會不大

他說:「我們希望藉此突顯小圈子選舉的荒謬,這是教育群眾的好機會。民主派積極參與(選委會選舉)是一個方法,但我們杯葛又是另一種方法。」

雖然天主教教區主教陳日君樞機與民主派關係密切,但陳滿鴻指出,陳日君向來不滿選委會選舉,希望能採取杯葛態度,除非有突發性事件發生,否則相信陳「轉向」就選舉表態的機會不大。

但陳滿鴻強調,這是他個人意見,因為教區要放棄議席,可能會被指為剝削教友參選的權利,而招來法律責任。

明報記者

向來喜歡陳滿鴻神父的敢言作風。以小女子愚見,這些小圈子選舉,根本就操控在某些人的手裡,經教區提名的選委會委員,究竟能如何代表教會的利益,亦不得而知,既然是這樣,不如放棄好了。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