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3, 2006

獨居

我的獨居生活只能在爸爸回鄉的日子開始,亦隨著他的回家而結束,這樣的日子大抵每次不超出十天,每年大約三至四次,或許,就是這麼難得,我才會那麼享受珍惜。

我確想自己是十分戀家的,我喜歡躲在家裡而不願在街上跑,即使是無所事事的炎熱下午,我也寧願躲在沒有安裝冷氣的悶熱斗室,開著發出隆隆聲的風扇,在床上倒頭大睡,也不願到有空調的商場逛街,一邊享受那夏日的涼快感覺,一邊享受window shopping的樂趣。

這應該與我的愉快童年有莫大關係,一直在熱鬧溫暖的家庭中健康成長,即使家的環境不好,住的地方很狹小,可是,家的美好感覺,卻在我的內心穩穩地扎了根。加上,本來就害怕孤獨寂寞,還要給家人妥貼的照顧著、寵著,所以,不大會煮食,只懂搞衛生;結果,每次獨居,便為煮一人份的飯餐頭痛,若突然有甚麼惱人的蟲蟻出現,那更是心驚膽跳。所以,我的結論是,我並不大適合獨居的生活。

當然,獨居生活的那種無拘無束,自由放肆,卻又真的教人心動。所以,偶一為之的獨居,可以不隨正常的作息時間,晚一點吃,晚一點睡,甚至暫時不洗碗、不洗衣服、不收拾,只是專心做自己的旁騖,放任的做自己喜歡的事,在自有的小天地中漫遊,那又是何等美好。

不知道其他獨居的人,會是鄧小樺所說的一類,還是有其他獨特的原因和體會呢?

鄧小樺《獨居.可以在客廳流淚》。香港:明報,星期日生活,2006年11月12日,4。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