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8, 2006

幫人傳話

正在讀大江健三郎的《給新新人類》,大江先生的名字實在如雷貫耳,可還是首次讀他的文章,這並非一部小說作品,而是專寫給青年人看的文章結集。他嘗試將他的人生經驗,用深入淺出的方法,告訴年青一代,要成為一個健全而富有良好品格的新新人類,所應具備的個性、特質。而從他的文字,他的觀點,正好反映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物,教人尊敬。

他在「幫人傳話」中,訴說細心聆聽、說話謹慎的重要:「不是在研討會或會議中,而在日常生活中的談話,我也會很用心地正確聽取別人的話,並且正確傳達。我的想法是,這是人際關係中比甚麼都重要的基本事情。」很多時候,我們總是自以為是,沒有耐心傾聽別人把話說完,就搶著回應;又或聽了別人的說話,卻沒有真正弄清話裡的含意,便怱怱反應;結果,就造成了言語間的誤會。

孩童時代的「傳話遊戲」,可能就是訓練如何有效聆聽,並學習作出正確的轉述。而大江先生則提出可利用寫文章來訓練自己:「寫文章這件事,可能很多人想成是寫出自己心中所湧出的東西。可是,我們其實是寫自己的眼睛所看見的事情──反對這個的人應該很少──這樣仔細想一想,我們是在寫自己的耳朵所聽到的事情……我們真正的智慧,是充分接收自己眼睛所見的事情──包括讀書也算在內──接收自己的耳朵所聽到的事情,轉化、產生自己可以活用的東西。」

把眼睛張開,把耳朵伸出,四方八面吸收別人的行為、言論、觀點,還要加以整理,將好的學習,壞的警惕,成為自我學習改進的重要途徑。「好好地注意聽別人說甚麼,如果能用心注意聽得進去的話,自己真正必須說的話也能確實整理出來。對於不肯聽別人說話,只顧堅持主張自己意見的弱點,自己也能有所自覺。從這裡開始,將產生耐心堅強地說服人的力量。」但願終有一天,我也能擁有這股強而有力的力量。

大江健三郎《給新新人類》,賴明珠譯。台北:時報文化,2005年,121-134頁。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