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8, 2006

男女順利進展的簡單方法


More than I'll ever be.
Originally uploaded by Coffee Stained Moleskine.


「要跟女孩子順利進展的方法只有三個。第一,默默地聽對方說話。第二,要讚美她穿的衣服。第三,盡量請她吃美味的東西。很簡單吧?如果這樣做了還不行的話,那還是放棄比較好。」

村上春樹教男生追女孩子的不二法門,就是如此。這樣說來,好像女生都只是說話滔滔不絕,愛美溢之言,貪口腹之慾,膚淺得很。只是若能細想一下,也不無道理。

懂得耐心傾聽對方的說話,無論是說工作的事務,聽演唱會的情景,還是在街上碰到拿著汽球的小丑,只要靜靜的細聽,可以的話,在適當的時候加以回應,甚或能牢記她告訴過你的一點平常小事,那就是尊重對方。

懂得留意對方的衣著,從她剪了一個新髮型,戴了一對別緻的耳環,穿了一對與衣服顏色十分搭配的美麗鞋子,說一句兩句讚美的說話,不單是說你有留意她的細意打扮,也是對她品味的讚許,那就是欣賞對方。

懂得帶對方去吃美味的食物,不是說要吃名貴的白松露菌,或是一頭鮑魚,而是真正美味,能叫人吃得盡情愉悅的東西;不會吝嗇計較價錢,而是無論地方多遠難行,店舖多狹小人擠,只想與她一起品嚐食物的真味,那就是分享美善。

一對戀人的相處,不就是懂得互相尊重、互相欣賞、互相分享嗎?只是,不知道甚麼原因,總是過了一段時日,彼此也淡忘了這麼簡單的道理,沒能好好做到,或許,也真要拿本筆記,在裡邊記下來。「健忘不是問題,忘記了才是問題。」

村上春樹《東京奇譚集》,賴明珠譯。台北:時報文化,2006,68。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