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2, 2006

漂亮衣服


WoodenMannequinOldBook
Originally uploaded by bluesparksm.


講座那天,李歐梵教授笑說自己一身的衣服,有點卡夫卡的味道。

李教授那天穿著一件彩藍色印花恤衫,配卡其色西裝外套,同色長褲,沒有結領帶,卻非常醒目,加上他高高的個子,標準身材,架著金絲眼鏡,真的很有學院派的儒者風範。

記得李教授的太太李玉瑩,曾在明報撰文《愛穿漂亮衣服的丈夫》,這下親身示範,果真名不虛傳。

「多年前,我的丈夫歐梵對於穿衣之道十分隨意,從來不計較衣服的款式的新舊以及顏色的配搭,更不要說如何配合身分與年齡了……他往往會說:『我們學者都不願意多花心思在穿衣方面,穿得太漂亮似乎怕被誤為沒學問。』……後來經我耳提面命之下,他方才改了裝扮,初時反而令他的學生感到奇怪,哈佛的王丹說:『最近李教授為甚麼好像換了一個人,他的衣著變得漂亮了,人的精神也好多了。』……他每天都穿著不同顏色的襯衣,而且與領帶相配合,外衣更不用說了,都是裁剪合度的紳士式樣,褲管也不用吊起來了,顏色也跟外衣相配合,很多時總能做到張愛玲所說的參差的對照。」

今日的李教授,真的叫人難以想像昔日的李教授是怎麼樣。穿著得體合襯衣服的李教授,絕不會被人誤以為沒有學問,相反,更具學者風範,這全要歸功於李太太。

李玉瑩《愛穿漂亮衣服的丈夫》。香港:明報,2005年3月5日。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