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5, 2006

你傲慢,我偏見

閱讀樂趣無窮,從孔在齊身上體會殊深,他的作品《你傲慢,我偏見》,不單分享自己經年的閱讀心得,還開拓讀者對歷史、文學、神話傳說、宗教、政治、經濟的視野,題材包羅萬有,但主旨只有一個,就是多讀書、知識增。

初聞孔在齊,不知是何許人也,但從他的文章看來,肯定是一位儒雅的文士。至於此書吸引我的初因,歸究是書名,《你傲慢,我偏見》讓我聯想起我的最愛讀物《傲慢與偏見》,一切與之有關的文章,自然令我產生興趣和親切感。

此書由作者小時候的讀書經驗開始,他看的「童書」《幼童文庫》、《故事一百種》,今日恐怕已不復見,難得他仍對書中內容記憶猶深。作者很喜歡將中國的傳統文化、書籍作者,與西方的作一比較,雖然未必適合,卻不乏新鮮有趣的見解。恰似將盤古和上帝開天創世、荷馬的《伊利亞特》和許仲琳的《封神演義》、但丁的《地獄》和《目蓮救母》,從神話傳說、宗教歷史作一比較,可說妙想天開。

有關宗教方面,作者解說中國未有像西方,受基督教文化影響植根,而是儒道佛三足鼎立的背景,更借以解釋中國的民主、經濟發展未及西方的箇中因由。憶起求學時期,讀過中國思想史、宗教史的課題,體會讀書並非讀死書,應多作思考,融滙貫通的道理。

文學作品方面,作者提到元曲的藝術成就,更稱若要將這文化遺產繼續承傳下去,得靠我們這些識字的人去多多發掘、多多研讀,這下當頭棒喝,教我也拿起勇氣,購票欣賞來年香港藝術節的崑曲演出--孔尚任的《桃花扇》。另外,作者還介紹了亞拉伯的文學如《天方夜譚》、《十日談》,中外小說如《紅樓夢》、《傲慢與偏見》、《名利場》等,並提出欣賞文學,不單是在乎言語文字的運用技巧,還要起反映時代面貌、針貶時弊的作用。

很喜歡這部書,不只是它的內容廣泛、言之有物,更在於它能讓我反省思考,再次肯定書乃知識之寶庫的至理。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