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8, 2006

枱燈


Pint of Flowers
Originally uploaded by Roomeri.


寒夜讀書忘卻眠,錦衾香盡爐無煙
美人含怒奪燈去,問郎知是幾更天?
——袁枚《寒夜》

不同的人讀這詩,感受也會有所不同。熱情浪漫的人會覺得,男女打情罵俏,自古皆然,今日,很可能只是換轉成「美人含怒關電腦」,這也不出為奇;至於冷靜沉鬱的人會覺得,詩人總是愛這樣誇張,女性總是在被冷待的時候,做出不理智的行為,這樣也不能怪誰;至於大作家如卡夫卡,他的想法又是怎樣的呢?

今日讀明報《誰奪走了我的枱燈?》,我才知道這位作家原來是這樣冷峻,在愛情和婚姻中如此自私的人。這樣的批評是否恨了一點呢?我想不會吧。我了解一個工作狂,一個尊重喜愛自己工作,對工作認真付出的人,他們工作的起來,就十分自然會忘卻身邊其他事情,甚至是很重要的事情。所以卡夫卡以「他的生活由寫作的嘗試構成,倘若不寫,就喪失了生存的意義」的方式存在的話,那愛他的人就要讓他有繼續擁有生存意義的責任,讓他可以通宵達旦,徹夜不眠,盡情的寫屬於他,甚至屬於這個世界的傳世之作,絕不能「把他從寫字枱邊拉開,或奪走他的枱燈。」

可是,若果是一個溫情的人,身邊的是你鍾愛的人,願意時刻守候著你,帶給你家庭溫暖、無盡的愛的女子,你又豈能只顧自己的工作、自己的生存意義,而把對方摒除於你的世界,好讓你繼續過你理想的生活,享受你獨處的時刻。「我常常得獨處。我的成就全來自於獨處。所有跟文學無關的東西我都厭惡,與人交談讓我覺得無聊(即使談的是文學),去拜訪別人也讓我覺得無聊,親戚的煩惱和喜悅讓我尤其覺得無聊透頂。交談使我所想的一切失去了分量、嚴肅和真實。害怕結合,害怕跨越,因為那樣我就永遠無法獨處。」

這樣的人根本不適合結婚,不適合戀愛,因為他根本不會尊重、欣賞、分享。或許,就是這樣,只能成就了一個傑出的大作家,而不能成就一段美滿的婚姻。

郭詩詠〈誰奪走了我的枱燈?--卡夫卡的噩夢〉。香港:明報,2006年11月18日,D6。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