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7, 2006

公平

哪一條誡命最大?耶穌說:「第一條是:『我們的天主上主是唯一的天主。你當全心、全靈、全意、全力愛你的天主上主』。第二條是:『要愛人如己』。再沒有別的誡命比這更大的了。」我們總說愛天主容易,但要愛人卻很難。

今日新聞報導,有老闆虐待下屬,那些方法真的十分離譜。這位老闆就正正沒有做到愛人如己。儘管自己工作的地方,同事相處十分和洽,但在一些小事情上,卻偶有不公平現象,說起來好像有點小家子氣,然而,將這些小事情積累起來,卻總是不妥。

我以為待人公平、處事公正是十分重要的。沒有了正義,即表示有人受到不平等對待,亦即是某些人比某些人享有更多。我不是說做人要斤斤計較利益的多寡,但若果讓情緒、喜惡牽著自己的鼻子走,而把制度、理性活埋,傷害應得者的利益,那就變得很嚴重。

每次聽到這些消息,心中便很不忿,我也要時時警惕自己。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