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31, 2006

婆婆守靈祈禱

今天晚上,在萬國殯儀館為婆婆設靈,舉行守靈祈禱。

一早起來,把婆婆衣箱的服裝都翻出來,選取了她最喜歡的衣物,作她的壽衣。記得去年歲末,我送了她一套淺啡色套裝,她說看鄰居二叔婆穿套裝十分漂亮,所以說也要買一套。記得她買了衣服回來後,立即試穿,還左襯右搭,把嫂嫂送給她的紅色毛衣也穿上,在鏡子前細意端詳,滿意了,還露出一個可愛的笑容來。嫂嫂是孝順的人,她在歲末送了婆婆一件紅色毛衣,婆婆說「太威」,嚷著不適合她,可是心裡卻很在意,還特意要選小企圓領的襯衣來配搭,笑說去大場面就最適合。所以,在這個大場面,我要為她穿上這套裝和毛衣,給她「威一下」。另外,還有一件黑色毛毛大褸,這是外公年輕時送給她,並一直保存至今。

到了晚上,多年的街坊、親友、教會的朋友、范神父也陸續到來,向她的遺照鞠躬、默禱、誦唸玫瑰經。大家都叫我們要節袞,叫我們堅強,叫我們注意身體。我將大家的關懷都銘感五內,他們都是我們家的恩人,在我們最需要愛和支持的時候挺身。

哥哥在祈禱中,代表我們分享。婆婆一生,又何以能用幾百字便概括起來呢?


各位親友,首先非常感謝你們出席今晚的禮儀,送別我們的婆婆--盧歐陽珍女士。亦多謝范神父,他在婆婆離開我們的那天晚上,特別趕到醫院,與我們一起祈禱,並為我們主持這兩天的禮儀。

婆婆生前沒有信仰,只依持自己的信念,正直善良的生活。不過,她曾和我妹妹阿敏提過,「阿敏你信教後,死去就升天堂,但我就不知道死後往哪裡去。」加上,從她一直支持表妹佩詩和阿敏領洗,我們相信她或多或少,都已接納了天主教,或者認同天主教是好的。所以,我們在辦理她的喪事時,決定採用天主教儀式,希望在神父和各位教會的兄弟姊妹的祈禱下,天主能收納她,讓她也能「升天堂」。

婆婆生於民國元年,出生於順德一個相當富有的家庭,所以雖然是女子,亦有識字的機會,她懂得看報紙和唸千字文。可惜後來家道中落,隨同她姑母遊歷過上海等地,最後輾轉來到香港定居,結婚生子。

婆婆為人慳儉、堅忍又極富幽默感。她平日簡吃儉用,她為省錢,愛美的她,從不捨得電髮,但後年紀漸長,卻自然留著一頭叫她自豪的銀髮,每每有人稱選她,她便問我們,是否真的很漂亮。她從不浪費食物,別人送給她的月餅糭子,往往放在雪櫃,慢慢的吃,甚至吃足一年。她也堅持自己洗衣服,不捨得水費和電費的開銷,所以家裡一直沒有購置洗衣機。

她堅毅忍耐,縱使先後經歷戰亂、喪夫和喪女之痛,她仍然堅強生活,更一直細心照顧我們,無分彼此。近年來,她年紀畢竟大了,又不幸數次跌傷,但固執的她,往往忍受痛苦,仍堅持煮飯洗衣服,只喝阿公留下的藥酒,吃止痛藥,塗藥油來自療,怎也不願看醫生。

她也很會說笑,具幽默感。雖不是多言的人,但往往語出驚人,一些很平凡的事,落在她的嘴裡,頓時教人哭笑不得。近年她反老頑童,更令她變得可愛,拍照的時候,總是不自覺的側了頭,左顧右盼,俏皮的笑。

婆婆很念情,常常告誡我們要有人情味。她的教誨、她的笑容、她對我們的愛、一切一切都永遠留在我們心炊裡。我們會身體力行,好好報答她,不會辜負她的期望。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Hello~其實我都叫Amanda,也是姓梁的。
到妳的post,可以見到妳跟婆婆的感情很好呢!我相信她或許已在天堂看著妳了!
加油!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