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8, 2006

燒飯(三)

一向不會做家務的爸爸,也擔當起一個角色,在我要上班而不用上課的晚上,動手燒飯起來。是的,這樣,才算是一個溫暖的家庭,延續了婆婆努力維持的溫暖家庭。

我想,我也要作點貢獻,所以,今天下班以後,便逛街巿去,想買一尾魚。樂富街巿的鮮魚檔可不少,各式各樣的魚,紅衫、䱽魚、大眼雞、鱲魚、大魚、桂花和那些不知名狀的,真的看得我眼花瞭亂;加上,我要找一個老實和善良的老闆,這就更加困難了。我懷著戰戰兢兢的心情,到了一個相當清潔的魚檔前,細心觀察那些排列整齊的魚,那正努力刨魚鱗的老闆娘,對我說:「很新鮮的,蒸煎也很好吃。」嗯,是這檔了。

我指著那些白色魚身、腹鯺帶點黃色的魚,問是什麼魚來。「黃腳鱲。」啊,原來是這樣。好,就決定這個吧。先請老闆娘清潔乾淨,再問清楚弄的方法。這個老闆娘真的很友善,教我先把魚沖洗乾淨,加薑絲放鍋內,隔水煮六分鐘,然後倒了那些魚汁,煮些熟油灒到魚上,再加豉油即可。其實,我看嫂嫂弄過一次,心裡也有點底,只是問清楚一點,心更加寬了。

煮魚的過程非常成功,可是魚肉卻有點不好吃,不是味道不好,而是肉質不好。爸爸安慰我說,這是養的,味道是這樣的了。那友善的老闆娘明明說是海魚來的,為什麼變成養魚來了。那究竟是魚的問題,老闆娘的問題,還是,又是我的問題了?

不過,可喜的事,我終於成功煮成一鍋飯。洗米的時候,剛巧爸爸返家,我便立刻向他求救,請他看看我加水的份量,他說可以了。嗯,我會記著這個刻度,若我下一個牛奶罐份量的米,便把水加到這個位置。果然,終於沒有再弄成「爛」飯了。感謝天主。

而今日的菜單是:清蒸黃腳鱲,菜心炒龍蝦球(丸),豆豉蒸排骨(爸爸),薯仔蕃茄湯(爸爸)。很豐富吧!哈哈,別羨慕啊!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