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7, 2006

Dead Poets Society

在學校圖書館借了一齣舊電影《暴雨驕陽》Dead Poets Society (1989)。講述由羅賓威廉斯 (Robin Williams) 飾演的英語教師 Mr Keating,如何在保守的私立中學,突破傳統教學法,令一群準備考大學入學試,快要成為未來律師、醫生、科學家的學生,喚醒他們對生命的熱情。

"Seize the Day!"「抓緊每一天!」似乎是整齣電影的中心思想。詩歌並不是可以用算式解構出來,是要用熱情、想像、勇敢、浪漫去編織。人生也不可以在父母、師長的期盼下活現出來,而是先讓自己聆聽內心的呼喚;走到高處擴闊自己的眼光視野;找出屬於自己前行的步伐;激發勇氣尋找屬於自己的夢。

Dead Poets Society 不僅讓學生遠離規範,更讓他們獲得勇氣和力量,爭取他們所渴求的,那最高的理想。

I went to the woods because I wanted to live deliberately.
I wanted to live deep and suck out all the marrow of life.
To put to rout all that was not life, and not,
when I had come to die, discover that I had not lived.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