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5, 2007

桃花扇

這夜,看了江蘇省崑劇院演出的《1699.桃花扇》。

桃花扇的故事早已了解,三年前,還看過香港話劇團的版本,只是,看已有六百多年歷史的崑劇演出,感覺新鮮。據了解,崑劇有中國的「百戲之祖」之稱,一直憑口傳親授,經歷朝代更替,卻仍能完整保留舞台演出形式至今,實在難得。

諾大的舞台,布置成一個三邊的廻廊,又把有「明代清明上河圖」之稱的《南都繁會圖》放大,造成三堵長牆,中間則放置一個可移動紅框空間,靠拉放不同的布幕、擺放不同的傢具,變成不同的場地,既是華美,也是簡樸,靈活多變。

同行的朋友自小看京劇和平劇長大,以為崑劇與京劇的演出甚為相似,只是唱腔有別。由於對中國戲劇並無特別認識,所以不大懂得分辨。但覺音樂婉轉、服飾華美、裝扮亮麗、動作細膩,實在是不可多得的藝術成就。

近年,多得兩岸名家學者的努力推動,讓這傳統劇藝得到更多演出機會,讓新一代開始認識這種藝術,並繼續將之發展流傳下去。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