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1, 2006

我的苦路

我的堂區,過去兩年的四旬期,也有這個習慣,在拜苦路後,邀請教友談自己的苦路,作一點信仰見證。今年,負責人一直找不到教友,願意走上讀經台,坦然說出自己的苦路。

我常以為自己是很幸福的人,沒有什麼苦值得提出來,若果把自己那些雞毛蒜皮的「苦事」說出來,一定詒笑大方。可是,最近因憶念過世的外婆,反而讓我想到了一點東西。雖然還沒想到是否值得走上祭台,向教友分享感受,但那卻是我肺腑之言,就當作是我對外婆的一點懷念和頌讚吧。

為什麼我們要「拜苦路」呢?「不單紀念主耶穌的苦難,而且還跟隨祂行走這條苦路」(苦路善工.序言)。「凡勞苦和負重擔的,你們都到我跟前來,我要使你們安息。你們背起我的軛,跟我學罷!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這樣你們必要找得到你們靈魂的安息,因為我的軛是柔和的,我的擔子是輕鬆的。」(瑪11:28-30)那麼,我應怎樣跟隨祂呢?我要如何背起祂的軛呢?耶穌要我行的苦路在哪裡呢?耶穌要我負的軛又在哪裡呢?

我細心憶想自己過去和現在的生活,總覺得天主很仁慈待我,十分幸福,沒有經歷什麼苦日子。雖然家不富裕,但從沒試過「捱冷捱餓」,生活所需從來不覺缺乏。十歲的時候,媽媽因病死了,驟眼看來,是失去了母愛,但我的外婆,承擔我母親的職份,使我承受著一倍的母愛。青春期的歲月,可能是比較不快樂,相當青澀徬徨,加上學業成績一般,考不進大學,更朦上了一片陰霾。可是,我卻在踏出社會工作之前,開始了我慕道、認識天主的喜樂旅程。及後,領受洗禮,更加一直蒙受恩寵。工作上,我找到一份相當穩定的工作,上司和同事都待我很好。在教會內,認識可敬的神父、可愛的教友,他們都很疼愛我,給予很多關懷和體諒。所以,無論是生活上和靈性上,我都覺得很和諧美好。真的感謝天主。

而讓我過著這麼幸福,不覺「苦」的重要功臣,除了仁慈的天主以外,全因為我的外婆,是她替我擔負了我的軛,有如耶穌行苦路時,為耶穌背負十字架的基勒乃人西滿一樣。一直與我同住的外婆有著傳統順德婦女──剛毅勤奮的美德。她不僅是我的電飯煲、熱水瓶、洗衣機、鬧鐘、樸滿,更加是我的醫生、服裝指導、廣東話正音老師、心靈治療師、學習的楷模。正是因為她,我可以過著隨心所欲,無憂無慮的美好日子。即使遇上不如意的事,回到家裡,她的溫語問候,熱飯濃湯,便讓我忘卻不快,又使我充滿生氣,再次昂首挺胸,面對挑戰。

月初,已有九十以上高齡的她,回歸父家。在我悲切懷念的時候,深深體會她過往為我和我的家庭所付出,竟然是如此的豐厚,不可估量。她不單背起了自己的軛,經歷戰爭、貧窮和病苦,還在我媽媽死後的日子,為我,甚至是我哥哥和爸爸,背著我們的軛,妥善持家、料理我們生活起居。她在臨危前,說自己很累,是的,她應該是很累的了。所以,天父體諒她的勞苦,看到她的良善,終於召她回天上,要她得到永遠的安息。

自此,我失去了外婆的依靠,面對要獨自一人去負起自己的軛時,我卻有另一番的體會。不僅正如耶穌所說,祂的軛是柔和的,祂的擔子是輕鬆的,更甚的,是祂為我找來很多人,我的家人、同事、朋友、教會的兄弟姊妹,他們在我快要跌倒的時候,助我一臂之力,扶我一把,讓我行走我的「苦路」的當兒,變得更加輕鬆自在。而我相信,這正是我們步武基督,行走苦路的要旨,與別人分擔困苦,共同擔當天主給我們的軛,一起光榮讚美祂。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你能勇敢面對挑戰,同時繼續全心讚美天主,實在令我非常欽佩。我會一直在你身邊支持你,若需要一個伴去參與聖堂活動、看電影、看戲劇、打球、逛街、甚至旅行等,隨時找我啦!
願主保祐你和你的家人。你也要努力、加油啊!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