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5, 2005

耶穌聖誕節


耶穌在誕生在白冷
路2:1-14

那時凱撒奧古期都出了一道上諭,叫天下的人都要登記:這是在季黎諾作敘利亞總督時,初次行的登記。於是,眾人各去本城登記。若瑟因為是達味家族的人,也從加里肋亞納匝肋城,上猶大名叫白冷的達味城去,好同自己已懷孕的聘妻瑪利亞去登記。他們在那裡的時候,她分娩的日期滿了,便生了她的頭胎男兒,用襁褓裹起,放在馬槽裏,因為在客棧中為他們沒有地方。在那區有些牧人露宿,守夜看守羊群。有上主的一個天使站在他們身邊,上主的光耀環照著他們,他們便非常害怕。天使向他們說:「不要害怕!看,我給你們報告一個為全民族的大喜訊:今天在達味城中,為你們誕生了一位救世者,他是主默西亞。這是給你們的記號:你們將要看見一個嬰兒,裹著襁褓,躺在馬槽裏。」忽有一大隊天軍,同那天使一起讚頌天主說:

「天主受享光榮於高天,
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


聖史在此指出因羅馬皇帝頒佈戶口登記的命令,使若瑟和瑪利亞回故鄉登記,而應驗了默西亞必須誕生在白冷的預言。(米5:1)

「天主受享光榮於高天,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這兩句詩道出了:天主藉耶穌誕生要獲得光榮,及世人得與天主和好。「主愛的人」即因天主子生,世人又為天主所喜愛。


聖言降生為人
若1:1-18

在起初已有聖言,聖言與天主同在,聖言就是天主。聖言在起初就與天主同在。萬有是藉著衪而造成的;凡受造的,沒有一樣不是由衪而造成的。在衪內有生命,這生命是人的光。光在黑暗中照耀,黑暗決不能勝過衪。

曾有一人,是由天主派遣來的,名叫若翰。這人來,是為作證,為給光作證,為使眾人藉他而信。他不是那光,袛是為給那光作證。

那普照每人的真光,正在進入這世界;衪已在世界上;世界原是藉衪造成的;但世界卻不認識衪。衪來到了自己的領域,自己的人卻沒有接受衪。但是,凡接受衪的,衪給他們,即給那些信衪名字的人權能,好成為天主的子女。他們不是由血氣,也不是由肉慾,也不是由男慾,而是由天主生的。

於是,聖言成了血肉,寄居在們中間;我們見了衪的光榮,正如父獨生者的光榮,滿溢恩寵和真理。若翰為衪作證呼喊說:「這就是我所說的:那在我以後來的,成了在我以前的,因衪原先我而有。」從衪的滿盈中,我們都領受了恩寵,而且恩寵上加恩寵。因為法律是藉梅瑟傳授的,恩寵和真理卻是由耶穌基督而來的。從來沒有人見過天主,只有那在父懷裏的獨生者,身為天主的,衪給我們詳述了。


「聖言」即是天主第二位聖子,亦即舊約上所記的天主全能的「話」和「智慧」(智7:22-27;箴8:22-36),他降生成人就是歷史上的耶穌。以「聖言」指稱天主聖子,說出了他與天主父、世界和人類的關係:聖言與天主父有關係,因為他永遠與天主同在,永遠在父懷裡;聖言與世界有關係,因為世界是由他而有,賴他而存(哥1:15-17)。聖言與人類有關係,因為他賜給人「生命」,這「生命」稱為「人的光」,因為聖言以自己的恩寵,救人脫離現世的黑暗,領人歸向天主,因為天主是光。「黑暗」(屬於撒殫權下的世界)雖然擯棄了聖言的光,卻不能勝過他天主性的德能。作者在本書內要證明的,是基督怎樣戰勝了黑暗。

當身為世界之光的聖言進入世界之初,雖有若翰奉命作前驅,為給光作證,引導世人信仰聖言;然而世人,即連聖言降生所居之地,並作為天主選民的猶太人,也沒有接受若翰的作證而信仰真光;至於那接受、認識並信仰真光的人,真光就賜他成為天主的子女。

「聖言成了血肉」是說天主第二位聖子,由於永遠愛人,取了脆弱的人性,藉這人性同我們住在一起,並給信他的人帶來了圓滿的「恩寵和真理」,因此信他的人不斷領愛新的更大的恩寵(恩寵上加恩寵),從他內汲取一切真理,因為「在父懷裡」深切認識父的天主子,使人真正認識了父。


延伸閱讀:《公教報》主日講道證道第3227期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