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0, 2005

行善

最近有位同事不幸弄傷了腰,每天上班下班都要拿著柺杖,她說這才令她體會到病的苦處。因為別人都覺得她不便,在車上會讓座給她,又或給予她特別的禮讓,這都令她感到不好意思,好像反過來帶給別人不便。

我想起自小父母老師便灌輸一個很重要的訊息,要關懷老弱和所有不幸的人,雖然不至於好像童軍格言般要「日行一善」,但互相幫助乃待人的基本要求。可是,我們或許忘記了受助者的感受,他們可能有很強的自尊心,或如我的同事一樣,太為別人設想而生了內疚之念。

杜杜在《瓶子集》中提過「行善之不易為,在於要秘密進行。理想的境界是暗中幫助了對方而對方渾然不覺。這樣大家都免了尷尬。」既然我們行善是為了讓別人快樂,那就沒有理由要將那快樂變成痛苦,所以做人還是應該小心謹慎一點。

可是,這又不等於說成我們還是不要行善好了。人既然沒有獨立生存的本事,本來就是一體,那互相幫助可以說是理所當然的,只要我們能做到「行善該如陽光般的和煦,下雨般的自然。沒有一絲勉強。」那不論是施者受者也應該感到舒服自然吧。若做了善事而四處張揚或自鳴得意,那一切都變得沒有意思了。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