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2, 2009

香港電視終極檢討


多久沒有看進念的作品呢?說不出來,真的已經是很久很久的事了。這次吸引我進場的,是「電視」 (我也可說半個電視精) 嗎?是「通識」 (畢竟是教育界) 嗎?是地點 (離學校極近的香港兆基創意書院多媒體劇場) 嗎?是卡臣 (預科時看非常林奕華時發現的美男子,現在更成為blog界才子) 嗎?應該是以上的原因,再加上進念的金漆招牌吧。

一. The Medium is the Message?
說實話,對於那本將 message 打錯成 massage 的書,很感興趣。打錯字真的會發生在所有人身上啊。而根據劇場上發問的那十個問題,這是我的答案。

01. 你第一次睇電視係幾時?完全沒有印象,但應該是讀幼稚園的年歲吧。
02. 你第一個最有印象電視節目係咩呢?飄零燕。記得做完功課便可以看飄零燕。瑞士應該是我第一個認識的國家。
03. 對你最有影響的電視節目係咩呢?原振俠。若果不是看了黎明主演的原振俠,那個暑假我不會到圖書館借原振俠傳奇來看,跟著再把衛斯理的所有小說都借來看一片。
04. 甚麼節目對你最大影響?這個想不到。
05. 你上次睇電視係幾時?45分鐘前看午間新聞。
06. 能夠令你熄電視或者轉台的電視目係咩呢?當有好恐怖、驚嚇、怨屈的情節或畫面,賽馬、運動的節目,我便會轉台或索性關掉。
07. 上一次令你番屋企睇的電視節目係咩呢?忘記了。真的好想看便較預錄啦。
08. 一個熄咗的電視,同二個開著咗的電視有咩分別?我也很贊成開著的電視是有生命的。
09. 一個開咗的電視機係咩呢?我不否認佢有「驅鬼」的效用,好能打破房間的孤寂。當然,「窗口」是一個較正常的答案。
10. 你覺得媒體係咩呢?金錢。沒有其他更精準的形容。

二. 無線你鬧咗未?
雖然我少看了很多電視,但還是有看最近播映的劇集,包括《幕後大老爺》和《巾幗梟雄》,這兩齣的選角和劇情真的不大好,而《美女廚房》更是過份賣弄色情和嚴重糟蹋食物。可是,儘管那麼不好看,我還是不會轉台或索性關掉,好像有一種甚麼的吸引力,是非看不可似的,這一面看一面罵的奇怪行為確實是值得研究的心理狀況。

三. 亞視你睇過未?
雖然沒有「我是在無線睇亞視的」的過份行為,但當日王維基、張永霖事件,我也確實是在無線看到的。說實話,我可沒有正式的看過亞視,即使轉了台,過不了幾分鐘便又無可奈何的轉回無線。不知何解,亞視的畫面、顏色、主持的說話態度、演員、布景,甚麼都看得不順眼。

四. 甚麼是電視政策?
政策是形而上的,跟願景一樣,幾時聽來都很好聽。知道是一件事,做又是另一件事。

五. TVTV?
電視應該不會沒落的,乃是普羅巿民的唯一免費娛樂。

2 comments:

卡臣 said...

多謝妳的支持呀!

AmandaLeung said...

卡臣留言……
真的有點難為情, haha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