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7, 2009

橫衝直撞偷錯情


記得有次去看一齣法國電影,是講妻子在新婚夜的偷情故事,對還年輕的我來說,真的覺得匪夷所思。而當時的朋友則以挺專家的口吻說,偷情乃法國的文化。而每年五月,是盛大的法國五月,舖天蓋地的法國文化努力在全城推廣的日子,至於偷情若真的是法國文法,我想還是別在香港這裡推廣為妙。

晚上去看了香港話劇團的《橫衝直撞偷錯情》,是一齣法國劇作改編而來的經典喜劇。單是看劇目,便知道是一齣偷情錯摸的故事,多疑的少婦以匿名情信試探丈夫,夫妻、朋友、親人之間的明愛暗戀一觸即發,所有恩怨情仇都聚集於金絲貓酒店,一發不可收拾的場面引來極大的危機。

全劇只有兩個場景,分別是查公館的客廳和金絲貓酒店,縱然如此,為了造就各種誤會、巧合、機會和混亂,人物在房間與房間中穿梭、回避、追逐,卻展現了多變的效果。演員的表達,無論是動作、語言、表情、聲音方面都非常誇張,為這喜鬧劇帶來源源不絕的笑聲。雖然故事的內容簡單,沒有甚麼意料之外的起伏,但演員的用心演出,確實為大家帶來快樂。特別是在這個時刻,香港人正面對經濟和健康的威脅,確實需要保持快樂輕鬆的心境。

除了快樂之外,希望觀眾還能透過此劇感受到愛的重要。愛,這裡指的是婚姻中的愛,是一個彼此忠誠的盟誓。所以,夫妻應該互相信任和尊重,要彼此坦白和體諒。偷情,最好還是放在劇場裡,作為笑鬧的題材好了,絕不適合放回生活裡,那後果是非常嚴重的。

幾時愛都應該忠誠,無論是對己,還是對人。我想要坦白的面對自己的愛,不管對方會怎樣回應。

*****
有小朋友進場看戲,他笑得非常大聲和誇張。我想作為父母的,帶孩子去欣賞戲劇,不單只為培養鑑賞藝術的能力,更應教導有關禮儀和態度才是。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