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9, 2009

有趣的學與教

教育界近年鼓吹愉快學習之風,要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他們主動學習。又要老師優化教學方法,增強教學效能。為此,老師率先參加大量的講座和工作坊,再次學習如何教學。

教學的方法那麼多,若要能夠引起學生興趣,生活化應該是一個不錯的途徑。今天無意中瀏覽到加拿大一所大學的網站,嚇見首頁的標題是「約克大學教授揭示《天使與魔鬼》背後的科學」(York U prof reveals science behind Angels & Demons),原來該校一位化學及天文系教授藉電影《天使與魔鬼》上映之際,為公眾講解電影中的科學理論,還會示範「反物質」的製造與儲存方法。

記得之前看原著小說時,雖然被那些物理學名詞弄得頭昏腦脹,但對於「反物質」能有這麼大的效能,加上若能成功應用,竟可解決一直困擾人類的能源短缺及污染問題,已覺得匪議所思。而且聽說真的有科學家進行「反物質」的研究,並且已取得初步的成果,也想再了解多一點。

而平日在象牙塔中廢枕忘餐進行研究的科學家,竟能借用電影的風潮,將高深的科學作普及教育,除了十分懂得把握時機之外,也抓緊了大眾的心理和求知慾,進行科學的推廣,做法實在聰明得很。

若香港的學者老師都能善用媒體的各種熱話,將嚴謹的學問用深入淺出的方法向學生講授,相信一定能引起學生的興趣,進一步去求知,又或把平日所學在日常生活中加以引證、作出批判,那樣學的一定更具深度。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