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0, 2009

佳句摘錄


以前讀書的時候,很喜歡在讀書報告後面加上佳句摘錄的部份,這個習慣維持至今。有時候,一本書讀完也難得找到一兩句,叫自己心動難忘的說話;但有時候,一本書佔了一半都是充滿叫人側目迴響的語句。不過,這些「佳句」的多寡並不影響書的可讀性,因為要界定一本好書,還有很多因素。

記得追看電視版時,已經為這句話所吸引:學者的心靈是純粹無私的,如果不純粹無私的話,就得不到戲劇化的靈感。(97) 因為認識過很認真做研究的學者,所以對這話有特別的體會,同樣,也很明白從事研究的,總有差不多要把一切都豁出去的想法,那不僅是由於自己的信念,更重要的是放了幾年或甚是十幾年來的心血結晶在裡邊,而且是自己一直以來非常重視和專注的專業。

當友人將自己的專業或興趣與我分享時,縱使我那麼的不明白,我也會認真的洗耳恭聽,那不僅是因為那是我喜歡的朋友,也因為相信,分享也是一種學習的過程,讓自己能透過別人的眼目去認識世界,認識一些我一直沒有留意的領域。所以當草薙原本想問是甚麼實驗,不過還是算了,反正聽了也不懂。(190) 我就想起自己的經驗,草薙真的浪費了一次又一次學習的機會。

跟固執的朋友說,即使是男生,即使是多麼怕油的感覺,即使是多麼不著重儀表而重內涵也好,也應該好好的護理皮膚,否則「dry」的感覺讓人完全受不了。正好我就讀到這樣的一段:人們先入為主的觀念實在令傷腦筋,明知道肥皂泡中有空氣,只因為眼睛看不見,就忘記它的存在。以這種態度生活,如果能不漏看人生中的許多事情,還真是萬幸。(240) 人生中有那麼多有趣的事情,真的要保持開放的眼光和心思,那才會體驗更多,生命才會更加豐盛。

東野圭吾《偵探伽利略》;張麗嫺譯。台北:獨步文化。初版。2005年,第97,190,240頁。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