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2, 2007

梨花夢


很久沒有看過這樣具水準的話劇了。單是那台柱陣布景、開幕的擊鼓敲聲、人物的進場走位,便已帶來不凡的氣度,實不愧是香港話劇團慶祝30周年的重頭劇目。

由原著劉鶚《老殘遊記》改編的故事,藉賈府一死十三口的命案,揭露社會的黑暗流弊:為官的仗靠清廉自居,卻妄顧人命公正、黑白是非;為婦的以貞節賢淑為德,卻難掩內心對情慾權力的渴望;社會上盡是趨炎附勢之士,不辨忠良,只顧地位家勢。為獨是消遙自在的補翁先生老殘,才有洞悉世道之本事。

彭杏英、黃慧慈的白妞黑妞唱造俱佳,高翰文的青龍子顛狂有道(出浴一幕叫人意外),劉雅麗的賈魏氏溫婉堅剛收放自如,謝君豪風流才智兼備,都是那麼出色。

*******

那雙眼睛,如秋水,如寒星,如寶珠,如白水銀裡頭養著兩丸黑水銀。……聲音初不甚大,只覺入耳有說不出來的妙境:五臟六腑裡像熨斗熨過,無一處不伏貼,三萬六千個毛孔,像吃了人參菓,無一個毛孔不暢快。唱了十數句之後,漸漸的越唱越高,忽然拔了一個尖兒,像一線綱絲拋入天際,不禁暗暗叫絕。那知他於那極高的地方,尚能廻環轉折。幾轉之後,又高一層,接連有三四叠,節節高起。恍如由傲來峰西面攀登泰山的景象:初看傲來峰削壁千仞,以為上與天通,及至翻到傲來峰頂,纔見扇子崖更在傲來峰上;及至翻到扇子崖,又見南天門更在扇子崖上:——愈翻愈險,愈險愈奇!

這個大鼓書的說唱描述真的很美。「什麼也可以錯,就是寫在曲辭文章的東西錯不得,因為那都是會流傳唱頌後世的,否則竇娥寃六月飛霜就不成了。」文人就是要有這樣的堅持,方能將當世時貌、月旦春秋總總記述下來,傳世千古。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