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2, 2007

【泰澤】犧牲


今次泰澤改在音樂室舉行,拍了照後方看到是晚的布置是這麼美麗。那從上而來的燈光,令十字架顯得份外孤寂,這相當配合主題——犧牲——耶穌基督竟這樣愛了我們,為贖我們的罪,傾流寶血,死在十字架上;我們因祂的成義,使我們如日光照耀,無比溫暖。

*****

耶穌曾說:「那裡有兩個或三個人,因我的名字聚在一起,我就在他們中間。」(瑪18:20) 在這個傍晚時份,我們懷著渴慕天主的心,輕鬆地圍坐在十字架前,一起唱歌,一起祈禱。讓我們放開一切不必要的掛慮,瞌上眼睛,慢慢的調整下呼吸,放鬆身體,讓聖神降臨在我們的身上,讓天主聖言進入我們的心裡。

答唱詠(詠40:2-3;6;12-14;17-18)
我熱切誠懇地期待了上主,他便垂顧俯聽了我的哀訴。
他把我從禍坑與污泥中救出,
放我在磐石上,穩定我的腳步。

上主,我的天主!
你行的奇蹟異事,真令人不知幾許!
你對我們的計劃,無人能與你相輔,
我縱願宣揚申述,也多得不可勝數。

上主,求你對我不要撤回你的憐憫,
願你的慈愛和忠誠對我時加保存。
因為,四周困迫我的災禍,實在不可勝數;
我的罪過緊握著我,使我無法目睹;
數目比我頭髮還多,真使我心痛苦。

上主,求你開恩救我,
上主,求你速來助我。

願那些尋求你的人,都因你歡欣鼓舞,
願戀慕你救恩的人,都常說「大哉上主!」
我雖然卑微貧苦,我主卻對我眷顧;
你是我的助佑,我的救援,
我的天主,求不要遲延。


讀經(若15:12-17)
「這是我的命令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人若為自己的朋友捨掉性命,再沒有比這更大的愛情了。你們如果實行我所命令你們的,你們就是我的朋友。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為僕人不知道他主人所做的事。我稱你們為朋友,因為凡由我父聽來的一切,我都顯示給你們了。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並派你們去結果實,去結常存的果實;如此,你們因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他必賜給你們。這就是我命令你們的;你們應讓彼此相愛。」

默想
「人若為自己的朋友捨掉性命,再沒有比這更大的愛情了。」

耶穌為人捨掉自己的生命,作贖罪的羔羊,祂以自己身體來為我們表述「愛」的真義——沒有犧牲自己來成全他人的,那根本不能稱述為愛。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不乏見到那些犧牲自己,而為了成全別人的生命、益處的事例。好像那為拯救無辜者而闖進火場的消防員,那為反抗不合理制度而向政權抗爭的義士。其實,不單這樣,我們細想一下,在我們的手邊——好像我們的家人,他們不就是無時不在為自己犧牲一些東西,以換取家庭的融洽和愛嗎?

我呢?我有沒有人什麼可以為愛我的家人做的呢?我願意為他們犧牲什麼呢?我願意怎樣去表達對他們的愛呢?我怎樣讓身邊的人,無論是家人、朋友、同事、同學、相識或不相識的人表達那份關愛呢?我應該如何去完成耶穌給我們的命令:你們應該彼此相愛。

禱文
無限仁慈的天主,感謝你賜給我們生命,讓我們認識你,感謝你這樣愛我們,甚至犧牲自己的生命。求祢教我們能效法祢,樂於為家人朋友服務。求祢賜給我們愛的能力,願意接受別人的關懷和幫助,並且樂於關懷和幫助他人。因我們的主基督,祂和你及聖神,永生永王。亞孟。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