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4, 2007

我的博士袍與帽

見朋友對畢業禮有感,特別找來一篇李歐梵教授的文章,節錄一部份,以為分享:

一九七零年夏,我終於拿到哈佛大學的博士學位,舉行畢業典禮的那一天,我竟然不得其門而入,因為事先我沒有申請入場券。那正是美國學生運動「火紅的年代」、反傳統、反越戰、反權威的精神如火如荼,我也受其影響,覺得「畢業典禮」這類的傳統是一種俗套和權威的象徵,應該杯葛,所以沒有申請自己畢業入場券。

記得畢業典禮那一天驕陽如熾,我路過校園旁邊,看見學生和觀禮的學生家長和來賓濟濟一堂,擴音器傳來校長演講的聲音,不禁有點心動了。猶豫不決之際,我走到入口問守門的員警:「今天是我的畢業典禮,我能不能入場?」他回答得很乾脆:「沒有票誰也不能入場!」我就此吃了一記閉門羹。後來,竟然連博士證書都丟了,不知是有意或無心,覺得自己和「博士」這個頭銜無緣,或不屑得此虛名。

三十四年後,又逢哈佛的畢業典禮,這一次我早已決定參加,因為今年夏天我決定從哈佛的教職提早退休。……於是當日披甲上陣,穿上我的博士服,手挾博士帽,大搖大擺走上街頭,一反魯迅「破帽遮顏過鬧巿」的銘言。……到了哈佛園主門時,我指「教授證」給看門的員警看,不料他瞄了一眼說:「你當然可以進場,但又可必穿戴這一身博士?」原來他早已看穿了我「假冒」的身份:今天不是我得博士,而是我的學生得博士,我是特地來賀喜的。


每件事情都是有因由的。每人背後自有他不為人知的故事。

李歐梵,李玉瑩《戀戀浮城》。香港:天窗出版,2007年,114-115頁。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