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7, 2007

再也不能這樣下去了


北京胡同
Originally uploaded by yomiimoy.


初次相遇的神魂顛倒的魔力過去後,戀愛的情形會隨即變得叫人不堪忍受。會有一個魔鬼來否定時間、變化、發展和轉化,並不停地念到:「再也不能這樣下去了。」但現實仍舊這樣繼續下去,如果不是永遠的話,至少要延續很長的一段時間。戀人耐心的基點既不是等待、期冀,或是胸有成竹,也不是勇氣;而是深沉得難以排遣的抑鬱,並愈加讓人感受到它;心潮的起伏、反覆作出的姿態(可笑嗎?)都在向自己示意;我已經鼓足勇氣要結束這種反覆;對不耐煩的耐煩。

多少次,下了這樣的決心——再也不能這樣下去了;多少次,又再次重踏那個死胡同去。心裡明明知道「這絕不是一個上智的決定」,卻仍要糾纏其中,天底下,哪有這樣的一個笨蛋。

羅蘭.巴特《戀人絮語》;汪耀進,武佩榮譯。台北:桂冠,1994年,第144頁。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