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4, 2007

門徒

正在讀 Proof: a play 《求證》的劇本,書裡出現 protégés,因剛巧看完電影《門徒》,所以特別覺得這字耀眼。

一位年長而富有智慧經驗的人,將自己擁有的知識技能傳授與年輕人,他們的關係密切而具有深厚感情,作為師傅的啟發作為門徒的,讓他們承習自己所有,完成自己所未完。蘇格拉底與拍拉圖,拍拉圖與亞里士多德,亞里士多德與亞歷山大大帝——這樣的師徒承傳可以說是箇中的表表者。

電影中,昆哥(毒品莊家)與阿力(警方臥底)之間,由始至終都是關係對立,互信被扭曲出賣,這樣的師徒又怎能用 mentor & protégé 形容。可憐的是為著了解愛人吸毒的原因,而真的跑去吸食毒品;又單純以為能用自己的意志戒除毒癮,以改變鼓勵愛人的可笑想法;還有,身為毒品莊家,討厭別人吸煙,卻認為自己販毒沒錯,只是經營一盤供求的生意,吐出一句「我沒有賣廣告叫人家吸毒,錯的是他們,錯的只是他們」的自辯。

「門徒」阿力最後還是「出賣」了他的師傅,可惜的是,他卻踏上吸毒的不歸之路。

No comments:

www.flickr.com